山西为农民工讨薪近5.8亿元 九成欠薪在建筑领域

2013年02月20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吕玮

  20日,山西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王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2年一年中,山西为11.7万名农民工讨薪5.78亿元人民币,其中存在着部分市政工程资金不到位,导致出现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行为。

  “当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90%出现在建设工程领域。”王涛说,总承包企业违法转包、层层分包等问题严重,致使经济关系复杂。再加上,劳务企业注册门槛低,管理者素质差,一旦发生工程纠纷,就会直接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发生。

  “有的市政工程、工业建设项目存在资金不到位,导致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严重。”

  王涛介绍,2012年,山西先后组织了两次重点工程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一年来,共检查用人单位13.3万户,涉及634.2万人,预存工资保证金15.1亿元,为11.7万名工人追发工资5.78亿元,比上年同期略有下降。

  山西拥有近五百万农民工,分布在各个行业领域。在王涛看来,这个群体没有尽享城市繁华的资历和财力,却用默默地用汗水,起到了超越钢筋水泥的作用。“辛苦一年下来,工资可能是他们孩子的上学钱、亲人的救命钱。

  “坚决严惩黑心企业。”王涛说,2012年山西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0065件。目前已经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12起,其中1起已经由法院作出判决。

  “下一步,我们将在建筑施工企业设立工资专用户,保证职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严格市场准入机制,对重大违法企业,在信用山西平台公布曝光。”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