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一社区5位民间艺人自建"博物馆"展绝技

2013年02月21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烙画、面人、剪纸、草编……在拥有2800多年历史的古老樊城定中门水星台社区,一座“草根博物馆”深受居民喜爱。据悉,这座博物馆由社区居委会及当地民间艺人自发筹建而成。

  据该社区一名负责人介绍,水星台社区“能人”很多,有一批制作剪纸、电烙画、面人、虎头鞋等民俗的手艺人,还有很多收藏爱好者。2010年9月,社区将居委会一楼改成民俗博物馆,展览民俗作品和居民藏品,免费对外开发。

  70岁的王方群被居民们称为“面人王”。从小喜爱绘画的王方群,一次偶然的机会看见一位山东老汉在街头捏面人,随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买了老汉捏的孙悟空、猪八戒回家琢磨,一点一滴积累经验。

  经历多次失败后,王方群找到了不少窍门。如今,一团不起眼的面团经老人捏、搓、揉,再用一支磨尖的牙刷把灵巧地点、切、刻、划,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便跃然桌上。

  同样70岁的佘永英原是襄阳皮鞋厂工人,退休后给孩子们做虎头鞋,因其小巧、美观、合脚,成为社区“一绝”。“草根博物馆”开馆之初,佘奶奶的虎头鞋作为第一批展品“入馆”,她激动地逢人便说:“做了一辈子鞋,没想到老了,做的鞋子还能进‘博物馆’。”

  人称“烙画高人”的高学清,擅长在木板、树皮、葫芦上作画,其作品具有古色古香的韵味。退休以来先后创作出《奥运福娃》、《十八罗汉》、《芙蓉锦鸡图》、《十二生肖》、《清明上河图》、《五牛图》等大型烙画,其代表作品先后经多家媒体报道。

  此外,二胡制作大师王长方,剪纸达人胡建强在该社区也赫赫有名。目前中央民族乐团著名演奏家宋飞、习强、李源源等使用的二胡均出自王长方之手。在30年制作二胡的过程中,他将传统的六边形琴筒改为椭圆形琴筒,将琴筒的一道音环增加为二道音环,能让琴声更加环绕悠扬,并获得了国家外观设计专利。

  据悉,近年来,樊城定中门街道办事处通过各方了解、挖掘,逐步建立起传统手工艺特色人才库,目前,已将1000余名有绝活或有才艺的居民收集入库。社区博物馆不仅给民俗手艺人和藏友提供一个展览的地方,也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