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未通高速地区调查:珠三角边上的交通"孤岛"

2013年02月25日 09:08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李秀婷 实习生 彭燕珊 黄艳银 发自云浮

省道276线新兴段大修工程,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资料图片

  地处珠三角旁边的云浮市新兴县区位优势明显,经济总量位于云浮前列。然而,至今新兴却成为云浮唯一没有通高速公路的县。

  作为产业转移的主力接收地,新兴的产业对交通的依赖越来越明显,没有通高速公路对新兴经济发展的制约日益严重,交通问题成为新兴县的发展掣肘,成为全县上下的头等大事,甚至有新兴人表态“自己掏钱也要将高速路修起来”。

  经过多方争取,原定于最早2015年开工建设的江罗高速已提前到2013年动工,预计将于2015年建成通车,这为48万新兴人带来了福音。“早开工一天,新兴经济就多增长一天。”作为泛珠地区的欠发达山区县,新兴的交通困局折射了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也同样蕴含着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无限机会。

  新兴县只是广东11个未通高速山区县的一个代表,其他未通高速公路的地区和新兴一样也都有着强烈的发展追求,盼望着能尽快打通大发展的高速路。

  未通的最后几十公里

  新兴县仿佛被遗忘,沈海高速、广梧高速等高速路从两肩擦边而过,广明高速在距离新兴县30多公里处戛然而止

  从广州出发,到云浮新兴县要花多久?共约150公里的路程,走广梧高速,到肇庆出口110多公里,只需花约1.5个小时。下高速后,还有约40公里的路程,车子在国道G324和省道S276上继续蹒跚了近1个小时,才能抵达新兴县城。

  新兴县是全省为数不多的尚未开通高速公路的县城之一。摊开密密麻麻的公路交通图,新兴县在高速公路网密布的珠三角外围,却仿佛被遗忘,成了一个交通“孤岛”。沈海高速、广梧高速等高速路从新兴两肩擦边而过,广明高速在距离新兴县30多公里处戛然而止。

  云浮市交通局局长江汝生表示,由于附近不远处即有几条高速,当时省里的考虑是30分钟能上高速就视为已通高速。

  “但后来我们发现,半个小时内新兴上不了高速。” 据了解,从新兴县城到广梧高速上高速超过半个小时;到广明高速则要一个小时左右。

  新兴县分管交通的副县长刘桂秋则认为,“新兴还未通高速的状况与它目前的经济地位极不相称。”他在任副县长之前,是新兴县交通局的局长,力主争取新兴早日通高速。如今他不仅分管交通,还分管工业。一条高速公路能怎样影响一个县的发展,他的感受最为深切。

  新兴县位于珠三角的边缘,是珠三角的后花园。作为云浮唯一未通高速公路的县,新兴县去年税收达到18亿元,预算收入达到8.8亿元,经济总量和经济发展堪称云浮市的排头兵。

  著名的温氏集团就是在新兴起家,发展壮大,并辐射到了全国各地,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产业集团,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农业龙头企业。

  刘桂秋表示,“新兴现在发展得比较好,只是和市里的其他兄弟县比较来说的,如果要和佛山等珠三角城市相比,囿限于落后的交通状况,新兴还有一大段的距离。”

  温氏集团旗下的南牧机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维学回忆,上世纪80年代温氏集团创立初期,当时新兴的县域交通与周边地区相比并不处于劣势,但30多年过去了,“周围比新兴穷比新兴落后的县区都已经早早通了高速,新兴却一直还是老样子。”

  李维学透露,之前他们工厂设在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上高速很方便,都用自己的车发货。如今到了新兴,只好外包给物流公司来发货,路不好走,物流公司报价也水涨船高,运输成本增加不少。

  更重要的是,全国各地的客户过来考察,一看到新兴路况这么差,“什么心思都没有了”。为此南牧公司损失了不少订单。

  新兴县也因此与不少欲在新兴落户的优质企业失之交臂。刘桂秋介绍,新兴县内有省级的产业转移工业园——新成工业园,主要产业是从佛山顺德转移而来,有四大产业:机械制造、轻工电子、医疗器械、金属制品。这些产业对运输的依赖性都非常强。

  在高速缺位的情况下,为了发展县域工业,新兴对进驻的企业给予了充满诱惑力的优惠。刘桂秋介绍,工业园的土地每亩成本价要26万元,卖给企业只要每亩13万元,“三通一平”和办证费用全包。

  除了用优惠来吸引企业,建设和维护维系交通的省道生命线,也成了新兴县的头等大事。2012年,在新兴被称为“交通突围年”,新兴在道路基础设施方面投入了20多亿元,“我们除了吃饭,大部分财政都投入到基础建设。”

  48万新兴人的高速梦

  “如果高速公路修好了,我们可以……”这句在新兴听到最频繁的话,代表着48万新兴人的高速公路梦想

  “如果高速公路修好了,我们可以……”这句在新兴听到最频繁的话,代表着48万新兴人的高速公路梦想。

  新兴县作为温氏的老家,“公司+农户”的模式也是在此先行,目前新兴仍是农户养殖温氏禽畜最密集的地区。刘桂秋骄傲地说,“在广州吃的鸡,六成都来自温氏。”除了行销珠三角地区,肉鸡每年的出口量也都堪称海量。2012年,温氏产业的生产总值达到330亿元。

  新兴的其他农副产品也非常丰富。蔬菜、梅菜、粉葛、冬瓜、水果在新兴大片种植,运到广州、珠海、深圳等地销售。以花市闻名的佛山、广州,大部分的花卉都来源于新兴的种植园。这些鲜活农产品的运输对道路的要求高,高速公路的开通无疑将是新兴县农民的福音。

  新兴也是著名的禅宗六祖的诞生地与圆寂地,虽然目前没有高速公路,但是重大节日都会有大量游客前来六祖庙求拜。除了是六祖故乡,新兴还有三大温泉:龙山温泉、青山绿水温泉、金水台温泉,都名声在外。2012年,新兴接待游客近600万人次。

  如果高速公路开通了,游客走高速公路来新兴,从深圳来也只要两个多小时,从广州来只要一个多小时。距离近了,来新兴旅游考察的人也会多起来,饮食业、住宿、漂流等相关第三产业也将兴旺起来。

  影响最大的还是新兴县引以为豪的工业。刘桂秋举例说,新兴县有31家不锈钢企业,大部分出口欧美,每年能创造50亿元的产值。每月都有四五百个货柜,基本上从深圳出口,一部分从佛山或者广州出口。“目前货柜只能从省道出去,大大增加了他们的运输成本,时间也拉长了。”

  位于新成工业园内的新兴县安泰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对讲机的出口企业,每年创汇达千万美元。人事部主管朱昌杰介绍,他们的所有产品都通过深圳海关出口,每天都有两辆货柜车从工厂开出,运输成本是整个公司生产成本的重要部分。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运费账,“一个货柜车单程就要1300元左右运输费,过路费和油费不算在里面,两辆就是2600元,一个来回就要5000多块钱。星期一到星期六每天都要发车,一个月下来运费就要十几万元。”

  由于路难走,耗时长,容易堵车,而外汇订单又不允许推迟,安泰公司每天的装柜和运输都像是一场战斗。“公司市场部今天定好货柜,晚上8点钟要走柜,下午1点多就要装柜走。有的时候压力很大,员工吃饭都顾不上。”

  正常运输成本还是小事,最怕遇到突发状况。朱昌杰说,有时候排的生产计划有出入,货柜车一时间走不了,出海关的时间赶不上的话就只能空运。“空运一个货柜就要30多万元,要么就赔违约金。”为了及时到货,安泰公司去年就走了好几次空运。

  朱昌杰期望,如果有高速,路上就能快一点,空余的时间充足一点,生产出现了什么问题就可以推迟一下,压力也没那么大。

  自己掏钱也要修高速路

  饱受没有高速公路之苦的新兴等不及了,为了争取提前建设江罗高速,云浮从2009年起就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制约新兴经济发展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高速公路。一位新兴县政府工作人员透露,该县主要领导曾多次表态,如果2013年高速公路建设还没动工,“即使自己掏钱也要把高速公路修起来”。

  来自新兴县的省人大代表彭自坚从2006年起,连续多年都提交了在新兴建设高速公路的提案。在全县的迫切愿望下,江罗高速与广明高速延长线被寄予了厚望。按规划,连接深圳江门等珠三角地区的江罗高速将穿新兴而过,而广明高速的延长线将在新兴县与江罗高速相连。

  作为我省高速公路网第“四横”的重要组成部分,江罗高速公路是我省东西向的一条重要通道,起于江门鹤山市,接佛开高速,经新会市、鹤山市、开平市、佛山高明、新兴县、云安县、罗定市,接云岑高速罗定至郁南段、罗定至广西岑溪(省界)段和云阳高速阳春至罗定段,在新兴县良洞预留枢纽互通与汕湛高速相交。

  彭自坚分析,由于广明高速已建成通车,距离新兴县比较近,广明高速到新兴县的延长线建设工程量较小,可能成为新兴最快通高速的希望。

  在2008年省人大会议上,他提交了广明高速延长线连接江罗高速的工程提前实施的建议。令他兴奋的是,省有关部门给予了他积极的答复,认为提前进行该工程“很有必要”。如今,这条延长线已经动工建设了,预计今年就能建成。

  但江罗高速提前建设的争取就没有那么简单。按照《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04-2030年),这一段高速路,属于中长期规划项目,最早预计2015年才动工。对于彭自坚2007年提交的加快推进江罗高速建设的提案,省里的回复是“希望从全局的角度理解省里的总体安排”。

  可是,饱受没有高速公路之苦的新兴等不及了。为了争取提前建设江罗高速,云浮从2009年起就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工程可行性报告编修、相关项目论证、地质调查评估、环评、与各部门协调等,这一切都是自己先掏钱来完成,“已经垫付了几百万”。

  江汝生透露,这种“提前介入”的方式在广东省还是首例,也得到了省里的鼓励和支持。

  刘桂秋说,“虽然上级还没有指示,但新兴已经提前把征地工作完成。”由于老百姓也都盼着有高速,往常最艰难的征地工作,变得异常顺利,江罗高速沿线的征地工作完成仅花了2个月,“只要业主将征地的资金划拨过来,新兴就能够立刻交付土地。”

  如今,这个梦想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经过多番争取,江罗高速提前到2013年动工建设,通车时间提前了5年。“国土资源部、林业部等部委已经批准了。等国务院批准了就完成了申请手续。现在是什么时候真正动工的问题。”刘桂秋透露。

  2012年12月28日,江罗高速公路项目在新兴县东成镇举行了开工动员大会。朱昌杰说,“在开工动员大会召开那天,我们老总非常高兴,特意叫我去大会现场要来了好几份江罗高速工程建设的小册子,拿回来后,他仔细研究了好久。”

  江罗高速建成后将成为中山、江门等地通往广西的最短路线,有利于珠三角产业向山区和东西部转移,极大地改善粤西山区的路网结构,有效加强云浮、罗定与佛山、江门、中山乃至粤东地区之间的联系,增强港澳、珠三角经济圈对我国西南地区的辐射能力。

  在今年年初的省“两会”上,彭自坚注意到,省政府2013年的重点项目资金安排上,江罗高速云浮段安排了8.2亿元的资金,“这回是动真格的了”。他希望,这8亿多的资金能够早日落实,江罗高速能够顺利通车,完成我省2015年县县通高速的规划。

    高速公路

  朱小丹强调,要立足于争当排头兵的定位,重新调整我省“十二五”期末和本届政府任期内的高速公路规划建设目标。即把全省“十二五”期末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目标从原来的6500公里增加到6800公里,并力争在2017年达到或超过8000公里。同时,实现国家高速公路网在广东境内无断头路,全面完成县县通高速公路规划,粤东西北地区交通状况根本改善,出省通道和粤东西北地区连接珠三角通道进一步畅通,高速公路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现代化管理体系全面建成。详细》》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