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陈若琳成最年轻全国人大代表 不足21周岁

2013年02月28日 09:30   来源:扬子晚报   

  2月27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确认,当选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随即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主持下,2012年12月中旬至2013年1月,35个选举单位共选举产生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份代表名单是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产生的,呈现出基层代表数量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数量下降、农民工代表倍增等诸多特色和亮点。江苏的跳水世界冠军陈若琳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

  从1953年我国第一部选举法公布实施到1995年之前,我国农村与城镇每一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为8:1。199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选举法将这一比例调整为4:1。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我国城镇化率在2009年已接近50%。在此背景下,2010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修改后的选举法,明确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一重要原则。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顺利实现了“两升一降”的目标。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2%,比十一届提高了5.18个百分点,其中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专业技术人员代表610名,占代表总数的20.42%,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党政领导干部代表1042名,占代表总数的34.88%,降低了6.93个百分点。

  代表中有“80后”代表74名,还有2名“90后”代表。年龄最小的代表陈若琳生于1992年12月。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的比例大幅下降,比上一届减少了三分之一。五年之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党政领导干部总数继续明显下降,降幅达到近7个百分点。

  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是保证和支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的直接体现之一,有利于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利益和愿望。

  另据《现代快报》报道,南通姑娘陈若琳是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透露,陈若琳肯定会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同时,殷宝林也表示:“今年,陈若琳第一次参会,她带来议案的可能性不大,通过参会,她会学习到很多东西。”

  一位跳水圈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陈若琳还处于恢复训练阶段,“她的体重已经有所控制,只要保证动作的质量,两届奥运会冠军陈若琳依然有很强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