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将从三方面加快推进民政创新发展

2013年03月01日 09:44   来源:每日新报   

  建设4个社会福利院、新建40个以上社区服务站、实施社会组织服务管理“1234”系统工程……2月28日,记者从滨海新区民政局了解到,为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十项措施》(以下简称“十项措施”),新区民政局将从民生保障、管理创新及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入手,加快推进滨海新区民政事业的创新发展。

  在本次出台的“十项措施”中,特别提到了“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支持新区发展社会事业”等涉及社会民生的内容,为此新区各有关部门都开始制定相应的落实措施,而新区民政系统将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和改进工作作风三方面入手,进一步落实“十项措施”。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滨海新区将进一步健全并完善社会救助救灾体系,在滨海新区塘沽、汉沽、大港和大港油田地区建设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社会福利院,在此基础上,还将大力开展 “虚拟养老院”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产业,引导民间资本建设老年宜居社区。

  在创新社会管理方面,滨海新区将努力争创全国“社区管理服务创新实验区”,在老城区大力构建“两委一站一会”的社区治理模式。全面推进“强街强镇”战略,努力打造基层公共服务平台,新建10个以上街镇社区服务中心和40个以上社区服务站,实施老旧社区服务站改造提升工程。支持经济功能区积极探索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加强外来人口服务管理,实行与户籍人口同服务、同管理。

  同时,新区还将通过实施滨海新区社会组织服务管理“1234”系统工程,争创全国“社会组织改革创新示范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中心八大作用,全面提升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水平。大力培育社区类、慈善类公益性社会组织,积极探索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新途径。

  在改进工作作风上,新区民政系统将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社区与群众面对面联系沟通,广泛吸收接纳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每项惠民政策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