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爱犬解寂寞 重庆大叔辞职去追梦 大理开客栈

2013年03月04日 13:22   来源:重庆晚报   

  云南大理苍山西坡杜鹃花本月中旬迎来最盛开放。位于大理古城文献路的花苼客栈最近在微博火起来了。该客栈是大理唯一一家以“花”为主题的客栈,40岁老板刘宇去年7月带着“小三”泰迪犬告别故乡重庆,去大理追梦而打造。

  心情不爽不做事,天气不好不做事,给多少钱也没用

  大叔辞职去追梦

  记者昨天电话联系上他时,他刚刚带着那只泰迪狗从洱海边溜达回到客栈。

  刘宇说,去大理定居,主要是因为2007年从单位辞职后,每天宅家里画画。时间一久就感到生活枯燥,和外界失去联系,于是想换种生活方式。刘宇曾供职《少年先锋报》,当年同事兼好友付雪梅说:“刘宇以前在报社做美编,绝对算是全国同行中的尖子。他真正有逃去大理的想法,应该是辞职后,在家当自由撰稿人的那段时间。可能是每个人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梦想,他就是一直在寻找自己的梦想。”

  两年前,刘宇又突然爱上园艺和木工,把自家小院打造得像一个花园。而重庆尤其是冬天,自己的园艺不适应气候,很多花儿眼睁睁看着死掉。“大理过去每年都要去一次,空气好,有山有水,一年四季都有阳光,不像重庆,一到冬天,很多花儿都会死掉。比起大城市的钢筋森林,大理的生活才算是有血有肉!”刘宇说,去年7月,自己决定移居大理。

  带上爱犬解寂寞

  说走就走,去年7月,刘宇带上自己的园艺工具和那只叫“小三”的泰迪犬,去到大理。

  大理气候很好,物价也不贵,刘宇租了一座400平方米的小院,继续种养各种花儿。“开始很寂寞,老婆每个月只能过来陪我几天。大部分时间只有小三陪我。”刘宇说,所幸大理像自己这样移居过来的外地人多,各种圈子也多,有搞音乐的、搞摄影的、搞手工的等。刘宇喜欢交朋友,索性筹集百余万元,在小院开起一家客栈。

  十几年不会离开

  刘宇说,大理人工作节奏很慢,让人着急。所以整个客栈从设计到施工,很多活儿都是由他自己干的。有时候做累了,就去厨房煎一块牛排,倒一杯红酒犒劳自己。不过现在花苼已经初具规模,工作轻松了很多。现在每天固定生活就是养花、发微博、画画、溜小三。偶尔找朋友聊天、喝茶。他说自己没想过是不是要一直在大理待下去,但最近这十几二十年不会离开。

  重庆都市白领最爱的隐居地

  记者从豆瓣网搜集相关帖子发现,重庆都市白领最爱移居去的地方,市外主要有大理、丽江、三亚、厦门、康定、古徽州等地,市内及周边主要有江津塘河、合江福宝古镇、阆中古城、长寿湖、南温泉、三溪口等处。

  原在江北观音桥上班的企业培训师蔡蔚去年移居丽江。她说,丽江目前有3000多家客栈,95%的客栈都是跟自己一样流浪来的外地人所开,虽然不知道具体数字,但重庆过去的人非常多,随便走进一家客栈就听到熟悉的重庆话。

  27岁的重庆妹吴雨点毕业于乌克兰国立音乐学院,曾经营一家无线互联网公司。“城市生活节奏太快,烦心事太多,想找一个地方休息一会,安静下来。”小吴2010年3月第一次来丽江,待了一个月,回到重庆就解散了自己的公司,当年8月再次去到丽江,在大研古镇一家酒吧做义工,从此便待了下去。

  “丽江生活节奏非常慢,整个城市早上10点钟街上连狗都看不到一条。大家心情不爽不做事,天气不好不做事,任你给多少钱也没用。"蔡蔚说,这是自己喜欢丽江的原因。

  给想移居的一点建议

  如果要移居,心态最重要。大理、丽江等地物质条件肯定不能跟大城市比,大城市的事业、节奏也不用带到大理。有钱可以逍遥自在过日子,想玩什么就玩;如果没钱,摆个地摊卖东西也可以赚钱。要是放不下城市里的人际关系、事业前途,肯定不适合移居。

  不带父母一起移居。父母老来离乡,会让他们感到寂寞。另外,很多人觉得丽江适合养老,其实丽江海拔2500米左右,水质偏碱性,并不适合老年人生活。

  对裸辞移居的年轻人,蔡蔚也有话说:“这边工作并不好找,不是当地人连考公务员资格都没有。由于物流成本高,蔬菜、水果还有日用品,价格比重庆还高。”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