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方称不存在国人洋人区别对待

2013年03月05日 14:09   来源:羊城晚报   全良波

  “警察丢手机都没找回啊!”

  深圳民警排查千辆出租车寻澳籍人士失物,引网友质疑国人洋人区别对待,深圳警员对此作出回应

  坊间热议

  2月中旬,澳大利亚籍的伊恩·墨菲特在途经深圳时,将20余万元现金及证件等遗失在一辆出租车上。两天内,深圳机场分局民警对一千多辆车排查,帮其寻回了失物。连及此前日本人丢自行车马上被找回,很多网友吐槽警方“崇洋媚外”,抱怨警察对待国人和对待洋人态度不一样。

  对此,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多名深圳警员。警员称,警方对待丢失物品者的态度是一视同仁的,也有老外丢失物品没找回的案例,还举例表示,有警方高层丢了手机,最后也没能找回。

  网友质疑:

  老外丢物就能快速找回

  澳大利亚籍的伊恩·墨菲特是北京一家传媒集团的董事长,2月17日他返澳奔丧途经深圳时,20余万元现金及证件等遗失在一辆出租车上。他称,包内有港币18.5万元、人民币5000元、iPhone4手机一台、白金戒指一枚以及重要的证件。事发两天后,民警蔡天寿带着伊恩·墨菲特再访高速公路收费站。两人对经过的出租车逐一定格辨认,排查了1000多辆车,终于发现了一辆粤B060××的士便是伊恩当天乘坐的。经协调,当事司机吴某标将挎包物归原主,所有遗失的物品都在。

  无独有偶,2012年1月17日,日本男子河源啓一郎和朋友到汉街游玩时不慎将车丢失。河源啓一郎称自行车已经骑了一年半,陪着他走过了十几个国家。因该自行车价值1万多元,武汉警方予以立案,并连夜组织开展侦查工作。经过细致工作,办案民警于20日23时许在武昌南湖将被盗自行车追回,并连夜将车发还。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许多网友吐槽了自己丢失财物后的报案经历。“做个优雅的lady”拿自己举例说:“之前丢了2个新手机,去警局报案,他们态度很差,当时就告诉我找不回手机,失望!”而未名湖畔的荒岛则表示:“待客热情,无可厚非;对待国民同胞,也要对得起职业良心。”

  警方回应:

  对待报案者一视同仁

  对此,一名深圳警员解释说,不是每一名老外丢失物品都能找回,也不是国民丢失物品就找不回。

  一名女警员则讲起了自己的经历:她去年12月份把Iphone手机丢失在出租车上,事后尽管查清楚出租车的车牌号码,但手机也没有找回。当时她也以普通市民身份报警,最后派出所协助调查,带她查看当时的录像。确定车牌后,她找到司机,司机认定手机没有在车上,声称不知是否后来的乘客拿走了。因为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司机拿走,只有不了了之。

  另一名警员说,能够找回失物的关键是证据链清楚,监控视频能够清晰拍到丢失环节,然后由谁拾到。警方一名高层也曾丢失过手机,因为监控拍摄不清楚,证据链缺失的情况下,他的手机也没有找回。

  该警员说,警方每天都有接到丢失物品的救助,其中不乏老外,但不是每次救助都能顺利找回失物。因为现在网民过于关注找到物品的老外,但没有老外在网络上抱怨找不回丢失物品,所以才造成每逢老外丢失物品都能找回的假象。而深圳警方也曾帮助市民找回丢失的港澳通行证、黄金项链、钻石等物品。他称,警方对每一个丢失物品的求助者都是一视同仁的。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