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平措:西藏要成为维护统一稳定和谐地区

2013年03月06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央从来没有规定过西藏的GDP有多高,关键的是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他们的收入,培养更强的凝聚力、向心力,在维护祖国统一、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方面能够成为一个和谐的地区。”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向巴平措3月5日在北京作上述表示。

  向巴平措生于1947年,从生产一线技术员干起,先后担任西藏自治区主席、人大主任等职,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西藏团年岁最长的代表。5日他在该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接受了中新社采访。

  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央先后召开了5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根据不同发展阶段和时期,专门研究制定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政策。

  向巴平措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等六个方面,确定了西藏的战略地位。

  “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从这个战略定位出发”,向巴平措说,西藏定位为国家安全屏障,不仅从内部,而且是从地缘政治角度,从历史的、现实的角度考虑的。

  “西藏的生态安全不只是西藏本身的问题,更关系到整个内地,乃至整个亚洲”,向巴平措说,现在世人对生态问题的认识越来越高,国务院此前批准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对西藏的生态保护工作进行了规划,在实施过程也会加以完善。

  向巴平措还从西藏特殊的地理环境、旅游资源优势等,对其他战略定位进行了阐释。

  2012年底,中共十八大落幕不久,西藏提出要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六个西藏”。向巴平措认为,“六个西藏”便是对上述既定政策的贯彻落实,也是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标志。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