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车险赔付周期缩短 从"3月"到"3天"

2013年03月06日 10:23   来源:滨海时报   胡淼

  “车辆出险赔付时间长,耽误事。”“车辆查勘人员姗姗来迟,太着急。”这些车主们经常遇到的问题,从本月1日起可以解决了。由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制定的《天津市机动车保险理赔服务规范》(简称规范)正式执行已近一周时间。昨日,记者从天津市多家保险公司获悉,本市各产险会员公司已收到印发文件,正在部署服务人员统一培训。                    记者胡淼

  【从“3月”到“3天”】

  “以前,车辆一旦出险找保险公司理赔,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如果慢了至少要等百余天。”市民王先生向记者抱怨道。根据中国保监会天津监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天津各财产保险分公司车险结案周期最快的公司为15.48天,而最慢公司为104.79天。其中2000元以下(含)车险案件结案周期,最慢为81.71天,近3个月的时间。

  “本次《规范》要求,对事故责任和保险损失确定,索赔单证齐全有效、且双方达成赔偿协议的2000元(含)以下案件,在接到客户索赔材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赔付,2000元以上至5000元以下案件5个工作日内赔付。”天津市保险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部分有条件的保险公司对小额案件赔付时,会实行索赔材料交齐后立等可取的服务措施。此外,对于5000元以上的案件,各产险公司应根据不同案件情况快速处理。

  【本周已按新规赔偿】

  “我们月初就收到《天津市机动车保险理赔服务规范》的印发文件了,而且本周已为赔偿范围在2000元以下的3名车主办理了赔付手续。”国内某大型险企天津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下周将统一培训接报案服务人员,可能会增加客服人员数量。本月底还将对车辆查勘人员进行统一培训考核。

  另一家产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按照《规范》已建立了严格的24小时×365天(全天候)接报案服务,并培训员工电话接通5声以内接听。而且要求查勘定损人员在5分钟内主动与客户取得联系,确认并及时赶赴事故地点。

  此外,该负责人建议车主,出险报案后,除保护事故现场外,最好提前准备好事故责任认定书(交警)、修理发票、驾驶证、行驶证、银行卡(或存折)等资料。“车主最好提前读懂保险公司查勘定损人员出示的‘索赔说明书’,详细了解理赔流程,以便尽快准备好理赔相关资料。”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