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成为国家战略

2013年03月11日 17:21   来源:新华网   胡星

  国务院日前批准《深入推进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规划(2013——2020年)》,要求贵州毕节试验区创新改革发展的各项体制机制,为全国贫困地区探索一条超常规的后发赶超之路。

  记者11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深入推进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实施,标志着毕节试验区的改革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毕节试验区迎来了战略机遇期。

  毕节试验区是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我国第一个贫困地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根据《深入推进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规划(2013——2020年)》要求,中央财政在现有资金渠道内将加大对毕节试验区交通、水利、教育等领域支持力度,建立专项补助制度,逐年递增补助额度。

  贵州省常务副省长谌贻琴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贵州将在产业布局、项目审批、投资安排等方面给予毕节试验区更大支持。

  毕节市委书记张吉勇介绍说,毕节试验区将深化“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试验主题,创新投融资、统筹城乡发展、资源富集区转型发展和对内对外开放等体制机制,到2020年基本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交通运输网络,森林覆盖率达50%以上,城镇化率达45%以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毕节试验区将利用煤、磷等优势资源,建设西南地区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及装备制造业基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创新扶贫开发机制,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减贫积累经验。(记者胡星)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