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大学生志愿者今日起陆续到空巢老人家“上岗”

2013年03月11日 07:41   来源:大河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11日讯大河网报道:他们老了,动作缓慢、反应迟缓,还得自己爬高换灯泡、自己穿针线、自己去交水电费……

  在外工作的你,家中的父母是否也这样?面对空巢老人,我们能做些什么?2月底,大河报、河南省慈善总会、雅迪电动车联合发起“给空巢老人帮把手”爱心活动。今日起,活动征集来的百名贫困大学生志愿者将陆续到空巢老人家“上岗”。

  活动引发读者强烈共鸣

  老人在家病了两天,才被邻居发现;老伴离世后,她只能自己和自己说话……上周,大河报记者采写的空巢老人故事一经刊发,引来不少读者的倾诉电话。

  “我从来没注意到,自己离开家的日子里,爸妈过着怎样的生活……”郑州读者方先生说,他的老家在商丘,在郑工作已有七八年,每次回家父母总能弄出一大桌子菜,给他准备许多的水果、零食,坐在那儿和他说着似乎永远也说不完的话,“看了你们的报道我才意识到,我不在家的日子里,他们的生活远没有我在家时那样丰富多彩”。

  32岁的王琳华说,小时候,她觉得父亲是世界上最有力气的人,一只手就能把她举起来,可如今父亲每次去买米都得叫上老伴,两个老人买50斤大米都要轮流拖着回家……

  大学生志愿者开始“上岗”

  陪老人聊聊天,帮老人买买菜,或许只是举手之劳,却足以温暖他们。

  今日起,我们征集的100名贫困大学生志愿者将陆续“上岗”,与50个空巢家庭结成“对子”,以聊天、打扫卫生、洗衣、买菜等方式帮助老人。其间,学子们可@“大河报教育”、@“河南省慈善总会”,将新的帮扶创意、帮扶内容通过新浪微博发布。我们将评比“最佳爱心奖”、“最具创意奖”、“最温暖人心奖”等予以奖励。

  接到本报电话通知的学生,请尽快与老人联系确定上门时间,并到省慈善总会领取义工证和服务登记表。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