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自主招生昨进行 “闯黄灯、限购”等入考题

2013年03月11日 07:43   来源:大河网   

  考场无压力像在聊天 考试很过瘾都是热点

  郑大自主招生昨进行,“闯黄灯、限购、先看病后付钱”入考题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11日讯大河网报道:“真不像是考试,就像跟老师座谈聊天一样。”“模式不会让人太紧张,毫无‘鸭梨’。”昨天,参加郑州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法学专业面试的考生个个显得很兴奋。

  当日,1200多名考生共同争夺不超过本科招生计划2%的自主招生名额。走出考场后多名考生共同反映,今年考题设计得十分灵活,涵盖知识面较广,不少如限购、闯黄灯、站票半价、先看病后付钱等时事热点话题被列入考题,不少考生在紧张的答题结束后大呼“过瘾”。

  1200多考生抢“加分优惠券”

  今年,郑大自主招生专业扩大到11个,分文理两大类:其中理工类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文史类包括历史学、考古学、人文科学试验班(国学方向)、法学、经济学、英语、德语。其中,历史学、考古学、人文科学试验班(国学方向)、德语、英语、法学只需参加面试即可。即便是参加笔试,考试的内容也从以往的3门课程“缩水”成为两门。

  “这是教育部的规定,要求测试科目不超过2门,而且我们觉得这样能够减轻学生负担。”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大自主招生报名火爆,最终,1200多名考生通过了资格审查,参加了昨天的笔试和面试。

  最后,根据考生测试成绩,校方确定自主选拔录取入选考生名单,入选考生分为优秀、合格两个等级。入选考生应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在自主招生档填报郑大,并且成绩须达到省一本录取分数线;优秀等级的考生高考成绩加30分、合格等级的考生加10分。

  热点事件“闯黄处罚”成考题

  和理科的笔试比起来,文科的面试让考生大呼“新奇”。参加法学专业面试的考生,都对“无领导小组讨论”考试方式印象深刻。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高中的魏祎远向记者描述了考场内的情景:考生6人一组进入考场,每个考生一个话题,第一轮论述自己抽到的题目,第二轮补充自己第一轮的论述或针对别人的题目进行评论,第三轮是总结自己的论述。考官根据每个考生的表现,现场进行打分。

  “每个人有2次抽取话题的机会,我第一次抽中的题目有些难,第二次抽的是‘几个朋友一起喝酒,其中一个意外猝死,站在法官角度来评价其余的人需要负法律责任否?’”魏祎远说。而与他同组的考生则分别抽到了对“火车站票半价”、“先看病后付费”、“闯黄灯扣6分”、“通过小悦悦事件,有人提出让见死不救列入法律条文”、“百度文库使用可能侵权”等问题的看法。

  “这种模式感觉像座谈一样,不会有很大压力。”魏祎远表示非常适应这样的考试模式。

  而参加经济学笔试的王宏召,需要考语文和数学两门课程。“语文给的是5段材料,让写一篇议论文。”王宏召回忆,给出的材料关于楼市调控、楼市回暖、转让二手房应交20%个人所得税、网友表示“国五条”对楼市不看好等。“虽然政治经济课讲了一点这方面知识,但如果不联系实际,还是不好回答,幸亏我平时比较关注微博上的热点问题。”对此,王宏召很庆幸。

  “郑大自主招生考试分学科测试,更结合学科的特点,主要还是服从按学科选人的原则。”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社会热点,目的为了引导学生提高素质教育。“所以闷着头不关注时事,就不可能得高分。”按往年惯例,郑大将于4月前公布考试结果,考生可登录郑州大学招生网(http://ao.zzu.edu.cn/)查询录取结果。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