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东:把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推向世界

2013年03月11日 07:14   来源:青海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五年来,我们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一点对我这来自人口较少民族的代表而言,感触更深。也使我切身感受到了伟大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县长韩永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韩永东告诉记者, 2006年,国家启动实施了以“四通五有三达到”为主要内容的扶持发展人口较少民族规划,其中我省只有撒拉族,第二批规划中,又增加了我省的土族,第一个五年规划在我省撒拉族地区共实施项目491个,累计完成各类投资3.2亿元。规划项目涉及良种田建设、特色蔬菜及瓜果干果种植、温棚种植、温棚养畜、人畜饮水工程、通村公路及道路硬化、农村中小学、卫生室、文化室建设、村广播电视设备、通讯、农贸市场等建设。一大批项目实施后,按照国家制定的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通电话等12项指标,撒拉族聚居的113个行政村中有57个村实现了规划确定的“四通五有三达到”的目标。

  “但另一方面,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的文化保护和挖掘等工作又面临着新的困难和矛盾。”韩永东说。由于缺乏更加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支撑,加之绝大多数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在边远贫困地区,许多珍贵的民族民间文化因得不到及时抢救整理和保护开发而逐渐消失。所以,加强人口较少民族地区文化建设显得尤为迫切。

  为此,韩永东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制定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国家经济发展规划之中,确定短、中、长期发展目标,对文化保护和挖掘开发形成专题性意见。二是建立反映人口较少民族历史、文化的中小型民族博物馆,丰富中华民族瑰丽的文化宝库。三是在提高城镇化水平的进程中,对具有浓郁地域、民族特色古镇、古村落,加大保护性开发建设规划,加大保护力度。四是设立鼓励和支持具有民族特色文化因素的特色工业产业发展基金,大力振兴服务于旅游业的特色民族文化产品生产企业。五是对传统的“乌兰牧骑”式的艺术团要从机构编制、资金安排、演艺场所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鼓励文艺创作,挖掘民间艺术,繁荣艺术事业。六是对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的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实施义务教育先行政策。实施对口支教、定点招录、定向培养等方式,提升教育水平,在发达地区联合办学。同时加大劳动者的技能培训,走出大山,脱贫致富。七是把人口较少民族文化推介到全国甚至全球的平台,在更大范围内展示民族独特文化。(作者:罗藏 吴彬 )

(责任编辑:sandy)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