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黄金掺铱降纯度 千足金造假周大生被查

2013年03月16日 13:36   来源:法制晚报   

  明明是千足金,却达不到999‰的标准。昨天,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深圳百泰黄金、廊坊周大生等黄金专柜销售掺有化学元素铱的不达标千足金饰品。今天上午,廊坊当地工商部门对被曝光的周大生金饰进行了暂时封存处理。

  央视曝光

  黄金掺铱能以假乱真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央视记者在我国最大黄金首饰加工批发集散地——深圳市水贝珠宝城看到,很多人在销售金属“铱”。铱常用于制作笔尖,其密度与黄金非常相似,但价格悬殊,一克黄金价格300元至400元,而铱只有50至90元。很多商家为了赚取利润,在黄金中掺入化学物质铱,降低千足金的纯度,节约成本。

  节目中,一位黄金加工商拿一块47.55克的纯黄金,在坩埚里加白色粉末,把黄金高温熔化,再拿出称重好的0.97克铱粉,加入已熔化的黄金中,加入硼砂,用水冷却,整个过程不到4分钟,增重后变成了48.41克。

  央视记者分别对深圳市百泰黄金、周大生等7个品牌销售的黄金饰品购买后进行纯度检测,结果显示百泰黄金、周大生等品牌销售的黄金,纯度都没有达到99.9%。

  但是,销售人员却坚称,卖的黄金首饰绝对都是999的纯黄金制成的。

  在河北廊坊金街的周大生黄金专柜,央视记者以5838元购买了一条标称千足金的黄金项链,将它送到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进行了含金量检测。检测结果发现,这件黄金首饰的纯度为994.4‰,杂质成分中,铱的含量大于1.4‰。

  调查中,天津、唐山等城市的多家黄金专柜的商品,都达不到真正千足金的标准,纯度不达标。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柯捷指出,999的产品就是要达到99.9%,铱元素在999的产品里出现,是不正常的。

  现场回访

  市民退货廊坊工商出动

  “没想到这么大的企业也作假,太气人了。”今天早上10时,廊坊万达广场的周大生专卖柜台刚刚开门,就被前来退货的顾客围了起来。

  前来退货的咎女士告诉记者,她过年的时候刚刚在周大生买了一条10克的千足金手链,“当时买的时候一克400多块钱呢,一共花了4000多。老百姓对其中到底有多少含金量了解得并不清楚。但买东西就图个心里踏实,周大生的造假让人心寒。”

  今天上午,河北廊坊当地的工商部门工作人员也来到这个周大生黄金柜台。

  上午10时,记者在廊坊万达广场的周大生营销专柜看到,廊坊当地的工商部门正在对昨天晚上3·15晚会曝光的周大生黄金掺假的行为进行检查。

  当地工商部门负责人表示,昨晚9时,3·15晚会还没有结束,当地工商部门的十几名工作人员就已经赶到万达广场的周大生营销专柜,并对曝光的相关金首饰进行暂时封存处理。

  记者了解到,廊坊一共有3家周大生的授权经销商,工商部门均对其进行了暂时封存的处理。

  目前,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周大生的金首饰进行清点和抽检。“如果检测结果和媒体报道相符,则该行为构成了对消费者的欺诈,工商部门将没收其违法所得,并进行1倍以上、5倍以下的处罚。而消费者除了退货处理以外,还可得到一倍的赔偿。”廊坊广阳区工商管理局张国兰局长说。

  北京专柜

  店铺承诺若产品有问题可退货

  记者上午登录周大生珠宝官方网站发现,目前周大生黄金在北京有接近80个销售网点,其专柜遍布北京市几乎所有大型百货商场。

  在九棵树家乐福内的周大生店,店员称:“不纯的金子那是深圳的,北京的都是纯的。”

  在服务人员展示的金饰质检合格的标签上记者看到,质检签上有“MA”标志,下排写着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背面还标有相关的质检条码,“这是国家最权威的检测中心检验的,所有拿出来卖的黄金都是他们检验的,您绝对可以放心。”

  今天上午10时许,王府井百货周大生专柜内仅见3名导购员。记者以顾客的身份询问退换货事宜时,两名导购围上来说:“我们都是经过国家检测合格的。”随后拿出一款金饰让记者看上面写有“国家检测”字样的标签。

  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接受有问题的金饰品退货时,一名导购表示,若经过检测产品确实有问题,可以退换货。

  “带上购物票据和货品跟公司的人一起去国家检测中心检测,等出具检测报告后该怎么办公司会再给明确答复。”导购说。

  看记者不放心,该店人员称,买回去可以去检验,出了任何问题都能到消协投诉我们,“不纯了我们加倍赔,您不还赚了吗。”

  在天通苑东三区国泰百货的周大生专柜,今天上午仍然有市民进店选购商品。对于被曝光一事,店员称不清楚,且表示黄金质量没有问题,只是有一点瑕疵。

  一名店员称,许多大品牌的黄金饰品的焊接点也有一点杂质存在,加“杂质”属于行业通常行为。

  另一名店员表示,该店不对黄金饰品进行加工,但可以以旧换新,每克只要增加15元加工费即可,“我们不加工怎么能往里面掺假?”

  业内揭秘

  黄金掺假北京专柜很少见

  对于在黄金中加入铱的情况,记者上午从黄金界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黄金掺假的情况在二三线城市比较普遍,但在北京很少。

  据该人士介绍,在北京不管是菜百、国华还是其他大型黄金销售卖场中所销售的黄金饰品,在上架销售前,都需要经过反复检验,合格后才能上架销售。

  如国华、菜百销售的黄金饰品,在加工完成后,会直接送到位于北沙滩和北三环的北京两家国检机构进行破坏性检测,检测合格后直接进入商场的仓库。而这些商品在上架前,还会经过一轮检测,合格后才能正式进店销售。

  该业内人士介绍,通常检验不合格的产品,检测中心会将产品打回送检单位并禁止销售。

  对于央视中报道的周大生、百泰等销售的掺假黄金,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可能是在原材料环节出了问题。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央视节目中暗访的黄金加工工厂,应该是主要负责黄金原材料加工的,而周大生公司很可能是购买了含铱的原材料金后再加工,才会出现了黄金纯度不达标的饰品。

  菜百、国华等京城卖场则是直接从上交所购买黄金板材作为原材料,再由专人送到工厂进行加工,整个儿加工过程都是在卖场工作人员监督下完成。加工完成后的饰品,进京后会直接送到国家检测中心检测,合格后才会进入卖场仓库,准备销售。

  这就避免了出现像周大生一样,在原材料环节出现问题。

  对于老百姓关心的自己手里的黄金饰品是否纯度达标,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两家国检机构都可以接受个人委托检测。此外,国华商场也表示,如果消费者对从商场购买的饰品不放心,国华商场也可以带着消费者直接去检测机构进行现场检测。

  公司回应

  对事件展开调查将第一时间通报

  记者今早致电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的电话以及客服热线,四个电话均无人接听或回复线路正忙。

  记者发现,昨晚被央视曝光后,周大生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针对央视315事件,公司已成立问题处理小组,对事件展开调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对事件进行通报。

  周大生称,将本着严肃、真诚、认真的态度对待此次事件,对顾客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

  文/记者张雷王思思王伶玲仝璇蒋桂佳实习记者易朵

  黄金首饰检测地点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地址:北三环东路36号环球贸易中心C座22层

  电话:010-58276000

  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地址:朝阳区大屯路甲2号

  电话:010-64849827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