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纵四横"高铁网10年内有望建成 将影响民航市场

2013年03月22日 09:07   来源:新华日报   

   “以前去北京都是坐飞机,现在改乘高铁了,因为时间有保障。”经常进京跑业务的南京广告公司老总陈旷昨天这样说。最讲究时间和效率的生意人,对交通工具的选择尤为在意。京沪高铁自前年开通运营后,对进京航线的影响逐步显现。据统计,仅去年,高铁就从省内各机场分流走100万人次左右的赴京客流。

  到北京,是乘高铁还是坐飞机?这成为不少人“算计”的事。从时间、效率、费用等方面,记者做了一番采访。先看班次选择。以3月25日为例,从早上8点50分到晚上8点20分,南京到北京有国航、海航、深航、南航等20个航班;而京沪高铁每天开行140列动车组,两趟车的最长间隔不超过半小时。显然,就出行时间选择而言,高铁更为灵活。

  再看旅途时间。南京到北京,空中飞行时间为2小时,加上提前40分钟到机场换登机牌、安检,再算上进出机场时间,飞一趟起码需要4小时;如果乘坐高铁,最快的一趟车从南京南站到北京南站只需3小时39分,虽然路上耗时比飞机长,但从市区出发到火车站比到飞机场时间起码缩短一半。

  最后比比费用。仍以3月25日为例,南京到北京航班,票价最低为319元,加上燃油附加费、机场建设费、保险共210元,总共529元。如果再加上从南京市区到禄口机场大巴25元,首都机场到市区的16元,飞一趟共要570元左右;而南京到北京高铁二等座票价为443.5元,比飞机正常打折票略低。

  此外,比起火车,飞机受天气的影响更明显。3月20日,北京下大雪,截至早上7点半,首都机场32个航班取消。而当天京沪高铁开行140列动车组,均正点运行。如果赶时间,高铁相对“更靠谱”。

  京沪高铁的开通,对民航的冲击不容小觑。省航空办专业人士测算,去年高铁从民航分流走的客流在100万人次左右。省内南京、无锡、常州等机场飞北京航线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徐州机场相关人士介绍,以前支撑这个机场的两大航线,一个是徐州到上海,另一个是徐州到北京。京沪高铁开通后,这两个热门航线客流均大幅萎缩。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十年里,国内“四纵四横”高铁网有望建成,届时,高铁将会对民航近6成的市场产生直接影响。其中,高铁线路在500公里以下,将对航班产生颠覆性影响;高铁线路在500至800公里,将对民航旅客量产生20%-30%的影响;高铁线路在1000公里至1200公里,影响降至15%左右。可以说,距离越长,民航优势更明显;距离越短,高铁优势越明显。而论高铁里程,南京南站到北京南站是1018公里,对航班显然是有影响的。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民航部门做了一个测算,高铁对民航短途航班的影响可以说是根本性的。

  “贴地飞的”高铁,动了“天上飞的”航班奶酪,各大航空公司如何应对?记者注意到,由于作为“黄金航线”的进京航班受到高铁冲击,民航纷纷突围,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各大航空公司和机场增加长距离的国内航线乃至国际航线,在旅游旺季增加包机数量拓展市场。以直飞台湾的航线为例,省内南京、无锡、徐州、盐城四地都有直飞台北的航班,每周盐城6班,徐州7班,无锡14班,南京18班。无锡硕放机场不仅开通港澳台定期地区航线,还开通日本的定期国际客运航线。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