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林州个别村镇癌症高发 50年前引国务院重视

2013年03月29日 14:17   来源:大河网   杨东华

  依旧鲜艳的春联显示,村里春节的欢乐气氛还未完全散去。但对于48岁的村民张合林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除在外求学的小儿子归来团聚带来的些许喜悦外,没有任何意义。

  两年多来,他都与癌魔进行着斗争。旷日持久的消耗战使他消瘦得厉害,家里的经济也因此濒临崩溃。

  2012年初,因癌症高发,这个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被外界所知。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对村子进行了重访。

  排污口离取水点不到300米

  水流裹挟着鱼的排泄物、饲料和药物的残渣,从排水口直接排入淇河

  背靠着康家岭的党街村,在林州市区东南方向30公里的一个小山坳里。村西的岭下,淇河蜿蜒流过。

  河水流动较慢的地方,成片的秸秆和生活垃圾浮在水面上,在旁边湍急的水流的冲击下,泛着白色的泡沫。而党街村的村民,就是从这条河中取水,经过简单的过滤沉淀后,烧开饮用。

  “两三年前,上游的几家造纸厂关了,河水从那时起才好了些。”村民侯伏启说,但因为养鱼场和医院都还在,他感觉水还是不好,“现在家里的水烧开之后,一沉淀,碗底就是一层白色的垢。”

  在一家养鱼场,水流裹挟着鱼的排泄物、饲料和药物的残渣,没有经过任何的处理,从排水口直接排入淇河。

  排水口的下游,不到300米远的对岸,便是供应村民吃水的泵站的取水点。

  病发到去世,不到半年时间

  据不完全统计,党街村2009年至今病故40余人,因癌症病逝者超过半数

  媒体公开报道中称,据不完全统计,党街村2009年至今病故40余人,因癌症病逝者超过半数。

  村中痛苦的人,除了仍被癌症困扰的,便是那些被癌症夺去生命的人们的家属。

  村民张长栓的儿子张伏军因癌症去世时,只有37岁。从2011年秋天病发到2012年1月去世,张伏军在短短几个月里花了20多万元医药费。

  在留给这个以种地为生的家巨额外债后,张伏军撇下了自己年近七十的父母、年纪尚轻的妻子和一双年仅八岁的龙凤胎儿女,撒手人寰。本来儿女双全其乐融融的家,也变得支离破碎。

  现在,张长栓夫妇守着年幼的孙子孙女,靠着家里的几亩田维生。

  林州治癌时间超过半个世纪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林州市个别村镇癌症高发现象就引起多方重视

  党街村的癌症,刺痛许多人的心。

  林州市卫生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林州其实一直是癌症高发区。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林州市个别村镇癌症高发现象就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密切关注,曾委派国家级专家及世界卫生组织人员对该地食道癌的高发现象进行了病因学、流行病学等调查和科学研究,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

  由于预防和治疗水平得到较大提高,102.7万人的林州市2009年、2010年、2011年三年死亡19401人,因癌症死亡5102人,癌症死亡率在163.6/10万,略低于全国癌症死亡率180/10万。

  林州市环保局、林州市卫生局、林州市水务局等部门去年还联合对党街村癌症高发现象做了调查。

  3月7日,林州市市委宣传部向河南商报记者发来调查结果,显示:

  党街村共有人口1100人,2009年死亡8人,因癌症死亡5人;2010年死亡10人,因癌症死亡6人;2011年死亡12人,因癌症死亡7人。三年共死亡30人,因癌症死亡18人,癌症死亡率为545/10万,是全市癌症死亡率的3倍。

  林州也对同饮淇河水、与党街村隔河相望的联庄村进行了调查。

  该村共有2172人,2009年至2011年死亡34人,34人中60岁以上的27人,其中因癌症死亡11人,癌症死亡率在168/10万,基本和全市持平。

  从全镇情况来看,临淇镇现有人口97149人,近三年死亡1517人,因癌症死亡428人,癌症死亡率在147/10万。

  淇河现状

  关于淇河水质,2012年4月10日,林州市环保局会同安阳市环保局联合对党街村淇河段上、下游八个取样点,饮用水取水口,村内蓄水池进行了取样分析,检测结果均优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类水质标准。

  在河南省环保厅的官方网站上发布的2013年第8周河南省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周报中,淇河林州黄花营断面的水质也为I类。

  “河南水质I类的河流极少,淇河是其中一条。”林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我们有检测点,一旦发现水质变化,会立马查处。”(统筹: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向前 执行:河南商报记者段睿超 )

  党街村癌症死亡数据

  全村人口1100人

  2009年死亡8人,因癌死亡5人

  2010年死亡10人,因癌死亡6人

  2011年死亡12人,因癌死亡7人

  三年癌症死亡率是林州市的3倍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