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兰:提升港口功能 壮大综合实力 实现港城共荣

2013年04月01日 08:30   来源:人民网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孙春兰深入“促惠上”活动联系点天津港进行调研。她强调,港口资源是天津的核心战略资源和最大优势。加快天津港发展,对实现天津城市定位和滨海新区功能定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深入做好港口这篇大文章,提升港口功能,壮大综合实力,努力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充分发挥港口对促进城市发展的综合效应,真正实现以港兴城、港城共荣。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何立峰参加。

  孙春兰首先察看了天津新港北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工程现场,要求按照“港城分离、客货分流”的目标,完善提升规划,加快铁路建设,提高铁路运力,增强天津港集疏运功能。在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大厅,孙春兰向工作人员了解各种手续办理情况,希望该中心进一步整合资源,吸引更多有实力的船务公司,不断完善一站式服务,尽快实施海关和检验检疫联合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切实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随后,孙春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天津港发展建设汇报,并就加强集疏运体系建设、改善通关环境等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制定方案、拿出措施、推动落实。

  孙春兰指出,全市“促惠上”活动开展以来,行动快、工作实、效果好,成为转变工作作风、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天津港在港口能级、发展空间、服务辐射功能和企业实力等方面有了显著提升,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天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要充分认识加快天津港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比先进地区,认真查找差距,通过“促惠上”活动切实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天津港的发展水平,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孙春兰强调,进一步加快天津港发展,要提升港口规划水平,深入落实“双城双港”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统筹港口与城市、社会、环境的关系,推动港口资源的优化利用与整合。要提升基础设施能级,提高主航道通航能力,加快建设一批高等级专业码头,持续增强港口承载能力。要加快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加大铁路路网建设,健全物流网络,做大做强国际中转业务。要加快港口转型升级,拓展生产服务功能和城市服务功能,营造良好的“软环境”,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鼓励以资本为纽带,整合优势资源,减少相互制衡,提升整体实力。各有关部门要拿出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进度,加强沟通协调,主动搞好服务,为天津港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下午,孙春兰来到南港工业区,先后察看了南港东防波堤、中俄炼化项目现场、奥德费尔液体化工码头施工现场和中石化天津原油储备库。孙春兰说,南港工业区开发建设潜力巨大,符合“双城双港”发展战略规划,将为我市长远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精心组织、真抓实干,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环境监管,强化安全生产,把南港工业区建设成为世界级重化产业基地。

  市领导段春华、袁桐利、尹海林、宗国英、何树山等参加调研。(记者 马波 米哲)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