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湾社区红娘站开张 逾九成父母代子女相亲

2013年04月02日 09:49   来源:新华网   

现场400余位家长前来替子女相亲。

  天津频道 1日,天津市河西区柳林街金海湾社区的义务红娘站,正式对外开张纳客,为全市大龄青年牵线搭桥。同时在社区组织下召开鹊桥会,但前来参加此次鹊桥会的90%以上却是400多位中老年人,他们拿着照片、带着资料,前来为家中适婚的儿女择偶。

  1日在鹊桥会现场,一群五六十岁的老人们正在忙碌着填写报名表,渤海早报记者了解到,这些老人们大多都是从市内其他地方赶过来的,一些父母是一大早从大港、北辰、西青赶来的,为的就是让义务红娘们为子女觅知音。“我家女儿今年29岁了,至今还单身。她上班忙,没时间来,我就带着她的照片来了,先在这报个名,让红娘们给斟酌斟酌,有合适的就可以见见面。”“我这不也是嘛,孩子都挺大的了,他总是不着急,他不急我急啊,知道这能给介绍对象,打听好地址我就赶过来了。” “我还是特意从大港赶来的呢。”正在桌子上填写信息的老人们相互交谈着。

  渤海早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张小桌子前,坐着一位老人,她就是爱“保媒拉线”的月下老人朱姨——朱文秀,今年65岁的她,是居住在金海湾社区的一位平凡的退休职工。30多年来,朱文秀共为400余对男女义务牵线搭桥,其中150余对有情人已结为夫妻。

  据了解,2008年金海湾社区成立社区居委会后,社区主任们便把朱文秀请到了居委会里,为她专门提供场地办公并成立了“金海湾社区义务红娘站”,成立了红娘组,协助朱姨,从而能够帮助更多的青年男女结束单身。

  “我们都是冲着朱姨来的,听说柳林街金海湾花园社区有个义务红娘,我们都忙着查路线,找地点。看见朱姨这么详细地询问孩子信息,把孩子的婚姻大事交给她,我们做家长的踏实。”一位阿姨看见了朱文秀后说。

  为了给大龄青年找好对象,朱文秀自学电脑,掌握网络的使用技能,她开始利用高科技通信手段,为广大单身的男、女青年“牵红线、搭鹊桥”。现在每逢周一,在居委会都会看到朱姨在马不停蹄地接电话、聊QQ、发微博,将青年男女的相关信息进行传递。朱文秀告诉记者:“我喜欢牵线搭桥,当红娘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但现在都是孩子不急、急死家长啊,别说这相亲大会都是家长顶替,就连平时QQ网聊,也大多都是家长越俎代庖啊……”(完)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