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清远在北江流域实行禁渔

2013年04月02日 00:00   来源:南方日报   刘阳 许志刚

图为昨日早晨渔民在岸边收网,准备进入为期两个月的休渔期。 王良珏摄

  “这两个月禁渔期间在清远的河鲜店将难买到正宗的北江河鲜,很多都是拿人工饲养的来冒充,我们不仅仅江上执法,也会联合相关部门去市场上检查。”针对部分河鲜店号称常年都有北江鲜鱼卖,清远渔政支队的一位负责人说。

  记者从广东省渔政总队清远支队获悉,从4月1日到6月1日清远在北江流域实行禁渔,范围包括北江干流及连江、翁江、琶江、滨江等五大重要支流,涉及渔民人口7843人,在册渔船1253艘。为保证禁渔渔民的基本生活,相关部门原则上将对禁渔渔船每艘补助生活费1000元,对于违规作业的禁渔渔船,渔政部门可以按照相关规定没收渔获物和非法所得,最高可处5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特别严重的则没收渔船。

  据了解,实施北江禁渔是因为近年来江河水域遭受不同程度污染,水质达不到渔业生长标准,导致水域生态功能退化、水生生物繁殖力和存活力降低、捕捞量减少,难以实现渔业可持续的发展。据相关数据统计,经2个月禁渔后,鱼产卵多、生长速度快,捕捞单量也有增加。在禁渔期间市政府将举办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各县(市、区)也将根据实际按放流计划任务组织开展增殖放流,以更好地恢复鱼类种群,维持北江生物多样性。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