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013年房价控制目标:房价涨幅低于收入增幅

2013年04月03日 18:30   来源:西安晚报   

  就在各地陆续出台“国五条”地方版新政之际,昨晚,西安也在政府网站上发布了《西安市2013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通知》,备受市民关注的“西安版”房价控制目标落地,但通知中并未提及“二套房首付提高”、“房产税及个人售房征税20%”等内容。

  房价涨幅要明显低于收入增幅

  《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2013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通知》昨日晚间终于出现在市政府网站上。通知提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17号)文件精神,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进一步稳定住房价格,我市提出2013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是:按照保持住房价格基本稳定的要求,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加强市场监管和预期管理,确保2013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长幅度明显低于当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各区、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要认真落实稳定住房价格工作责任,确保我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顺利实现,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西安或将继续执行以前限购政策

  《通知》对于落实“国五条”的具体实施细则并未明确,也未涉及二手房交易中“20%个税”如何执行、二套房首付是否提高、如何继续限购等具体问题。一位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稍早时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同等水平城市,西安房价并不是很高,因此或将继续执行以前的限购政策。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或将会以新“国五条”为基准,执行新政。

  201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预期目标为14%。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政府把今年房价涨幅目标表述为:“明显低于当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表明了政府控制房价的决心,就是要让老百姓收入的增幅“跑赢”房价的涨幅。

  今年西安住宅用地供应1.3万余亩

  昨晚,市政府网站上同时发布了西安市2013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通知明确,为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进一步稳定住房价格,我市2013年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为13052.757亩,已分解到各区县、开发区。市政府要求,各区、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要认真抓好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落实,保持合理均衡的住宅用地供应规模,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市场分析

  地方版楼市调控细则

  总体呈现从严基调关键在落实

  3月31日,地方版楼市调控细则陆续公布。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点评这些政策,普遍认为这些政策总体呈现从严基调,将为市场降温,同时尚有完善空间,关键在于落实。

  综观已经出台的地方版调控政策,受访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总体上呈现出从严态势。

  表现一,一些城市限购范围扩大;表现二,房价控制目标收紧;表现三,一些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步伐加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卫民说:“从目前各地出台的细则来看,无论是更严格的限购政策或限购标准或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都体现出‘从严’是这次各地调控的基调。”

  从地方版楼市调控细则来看,现阶段,重点支持首套、自住、中小户型置业需求已经成为共识,但对于如何促进改善性需求合理释放尚无明确措施。

  刘卫民说:“大部分改善住房条件的家庭都必须卖掉以前的小房子,而新的二手房交易个税政策和二套房信贷政策实质上是限制了这类改善性消费行为,因此,地方细则中也应该在一定程度上考虑改善性需求的支持政策。”

  专家们还建议,确保相关住房政策实施效果。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说:“我关注的是政策的落实情况,如北京、重庆和合肥出台的政策中明确提出,2013年底前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如果这项举措能够确保落实,就是得民心顺民意。”

  刘卫民认为,更严格的限购、信贷和税收政策将为住房市场降温。“在地方细则出台和实际效果发挥之前,买房者持币观望的心态将会增强,导致在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温度可能有所下降”。

  天津

  征转让住房所得的20%个税

  3月31日,天津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2013年新建商品房价格控制目标是,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

  根据《意见》,天津将继续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房贷。对出售自有住房按照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依法严格按照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税。

  深圳

  必要时调整二套房贷首付比例

  3月31日,深圳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房价控制目标为2013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低于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长速度。严格执行“国五条”关于出售自有住房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规定,依法严格开展房地产税收征管工作。根据房价变动,适时、适当调整征税评估价格。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强化借款人资格审查。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第二套(及以上)住房信贷政策。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可在必要时候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

  重庆

  暂停三套房贷

  3月30日,重庆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提出2013年度房价调控目标,即主城区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通知》要求,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照转让所得的20%计征。还明确要求严格执行第二套住房信贷政策,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记者赵辉)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