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电动大军"给交通添堵 专家把脉开"药方"

2013年04月09日 08:42   来源:新华网   

  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顽疾”。4月8日,公安部交通工程科研所专家组在对南宁城市交通拥堵工作调研后,针对南宁市目前出行结构中“电动大军”开出“药方”,建议提高公交出行率,围绕建设“公交都市”目标,打“通”城市交通动脉。

  现状:出行结构不合理 电动车成出行大军

  每当上下班高峰期,南宁市的城市主干道上就会涌动“电动大军”,他们不时抢占机动车道,不时穿梭在非机动车道,在南宁的“潮汐”交通中充当着“弄潮儿”的角色。

  据2011年南宁市综合交通调查数据显示,南宁市民选择电动自行车、公交车、私人小汽车出行比例分别占25.94%、18.68%和10.70%,南宁市电动自行车发展势头之迅猛超乎想象,而电动自行车摩托化现象也日益威胁道路交通安全。目前,南宁市电动车上牌管理工作已提上议事日程,对此,公安部交通局科研所研究员王建强建议南宁市以此次上牌管理为契机,淘汰超标的电动自行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这样的出行结构非常不合理。城市的公共交通利用率被闲置,而道路交通压力又大大增加,必须引导市民选择公交、绿色出行的方式,才能有效缓解城市压力。”南宁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罗义学指出南宁交通拥堵的“根本之所在”。

  对策:建设“公交都市”提高公交出行率是关键

  基于电动自行车发展存在的问题,考虑到市民出行的客观需求,与会的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云美萍教授建议南宁市仿效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开放公共租赁自行车,同时优化骑行环境、培养市民的骑行习惯,为自行车骑行“另辟蹊径”。

  “配合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在市民的居住小区与公交站或地铁站的距离提供相应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有助于引导市民主动选择公交出行。”与会专家云美萍在对“出行结构”把脉后,开出药方。

  据了解,在南宁今年拟定的20件为民办实事中就提到,将在青秀区、兴宁区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建设试点。在全市开展自行车租赁的公益服务项目,这种由政府倡导骑自行车低成本、纯绿色的出行方式,既能解决交通难题,也让市民和游客出行更加方便。

  “观念的转变需要时间,我们不能在这段时间里无所作为。”公安部交通工程科研所专家王长君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市民购买、使用私家车的意愿很难改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交出行率。

  据了解,2011年南宁市公交出行分担率较之2007年仅增长了0.57%,如果考虑到人口增长因素,公交出行分担率实际上是负增长。鉴于此,王长君建议在有条件的路段设置公交专用道,努力促成公交轨道话以提高公交车的使用效率。“公交企业应当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让市民自觉自愿地选择公交出行。”王长君说。

  此外,配合城市道路改扩建、轨道交通建设及实行“单行”、“限左”等交通管制措施,优化公交站点设计和布局,加大公交线路调整力度,扩大公交服务范围,也将吸引市民更多的乘坐公交车。

  创新交通安全宣传形式也相当重要。“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十分重要,做了未必能立竿见影,但不做就可能事倍功半,个今后的工作带来困难。”王长君说,目前国内多个城市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思路、方式方法及手段载体等多方面进行了创新,这一点值得南宁市借鉴和学习:“交通安全宣传要深入人心,就不能老是依靠挂标语、发传单等传统手段,必须优先考虑受众的感受。”王长君说。(记者 黄登)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