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朔州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图)

2013年04月10日 10: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徐竞安 崔小林 李楠

山西朔州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中广网记者 徐竞安摄)

山西朔州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中广网记者 徐竞安摄)

山西朔州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中广网记者 徐竞安摄)

  山西省朔州市摄影爱好者近日在朔州市朔城区神头镇的湿地公园,发现并拍下一只黑鹳。据了解,这是朔州近年来,少有且被清晰拍摄下来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资料显示,黑鹳是一种大型涉禽、迁徙鸟,黑鹳对繁殖、迁徙和越冬期间的生活环境都有很高的要求,尤其是要求觅食的水域,食物丰盛,水质清澈见底,水深不超40厘米,冬季不能结冰。成鸟的体长为1~1.2m,体重2~3kg;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在不同角度的光线下,可以映出变幻多种颜色。因黑鹳具有较高的观赏和展览价值,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由于近年数量急剧减少,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专家多认为其数量还在下降。

  此次在山西朔州发现的这只黑鹳,体色鲜明、体态健壮、性情机警。摄影者徐竞安介绍说,当时一发现它,立即进行拍摄,前后时间也就一分钟左右,这只“大黑鸟”就飞走了,所幸的是,拍摄照片清晰可见。

  为了进一步确认拍摄的是否是黑鹳,记者将图片及发现经过介绍发往了中科院鸟类研究所,进行核实,中科院鸟类研究所胡运彪回复电子邮件,明确了朔州摄影爱好者徐竞安在朔州所拍的“大黑鸟”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颧。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