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深圳CPI同比涨1.8% 月环比指数今年首次回落

2013年04月12日 14:04   来源:南方日报   苏妮

1—3月份价格水平

  交通和通信类上涨0.3%

  家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1.6%

  娱乐文化服务类上涨2.7%

  居住类上涨3.8%

  医疗及个人用品类上涨4.0%

  衣着类上涨5.4%

  烟酒类上涨0.6%

  昨日,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发布3月深圳CPI指数,3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上年同月(同比)上涨1.8%,比2月涨幅低1.5个百分点。同比8大类中有6大类不同程度的上涨,食品类持平,烟酒类略有下降。其中涨幅较大的类别有:娱乐教育文化用品类上涨4.3%,居住类上涨4.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3.6%。月环比价格总水平下降0.5%。

  据分析,本月价格变动主要特点有四方面:一是月环比指数今年首次回落;二是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下降明显;三是翘尾因素对总指数影响减小;四是居住类影响增加。

  主要影响3月CPI同比上涨1.8%的因素包括翘尾因素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0.9个百分点。因此,3月指数上涨为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拉动,但这两个因素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

  具体因素来看,在3月同比指数中,食品价格持平,改变了以往食品价格上涨拉动总指数上涨的现象,也是本月总指数涨幅明显减少的原因之一。肉禽及制品价格上涨2.6%,其中牛肉价格上涨38.9%,猪肉价格下降3.1%;水产品价格下降6.5%;鲜菜价格下降10.9%。其二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类上涨4.3%,影响总指数上涨0.47个百分点,影响率26%。其三是居住类价格上涨4.3%,影响总指数上涨0.92个百分点,影响率51%。从本月各类别对总指数影响程度看,居住类价格的影响领先。

  统计称,1—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同)上涨2.4%。其中,衣着类价格上涨5.4%,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4.0%,居住类价格上涨3.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2.7%,食品类价格上涨1.7%,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1.6%,烟酒类价格上涨0.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3%。

  4月CPI继续走高的可能性有多大?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分析称,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物价运行情况看,影响物价变动的宏观因素相对稳定,而猪肉等食品价格回落将有利于食品价格回稳,但4—5月是南方雨季,蔬菜生产将受到影响,价格也会反弹。总体来看,食品价格近期将保持稳中略涨的态势,因4月份翘尾因素较低,因此,预计4月份的同比指数涨幅将会在低位波动。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