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政府严控"三公经费" 公务用车节假日须封存

2013年04月17日 09:10   来源:现代快报   

  近日南京市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从十六个方面对政府廉政建设和各级公务人员提出了严格、具体要求。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会上提出的“十六个严格”明确市级党政机关接待经费、会议预算今年要压缩5%以上,争取8%。

  在“三公”经费方面,南京提出,严格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部门之间不准公款吃请,市内活动、工作会议一律不安排宴请;必要的公务接待要严格规定标准和参加人员,不上高档菜肴,不上高档酒;商务接待简约、周到,原则上以简餐、便餐、商务餐为主,不得浪费,市级党政机关接待经费今年要压缩5%以上,争取8%。

  对于近期被曝光的公车问题,南京要求严格公务用车管理,规范车辆配备使用,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集中使用管理和节假日期间封存停驶制度;严禁公车私用;严禁占用(租用)企业和下属单位车辆;公车购置和运行经费只减不增。

  此外,严格出国(境)考察管理,重点严把出国(境)计划审核、经费支出、出访组团规模、随访人数、在外时间和出访国家等关口,出国(境)考察经费今年也要零增长。

  会议经费也要“瘦身”。据悉,南京将严格精简会议、文件,从严控制会议数量、时间、参会对象,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多开现场会、协调会;控制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提高文件落实执行,进一步清理各类简报;严格执行会议食宿标准,今年会议预算也要压缩5%以上,争取8%。在编制机构管理上,南京将强化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制度,严格机构编制前置审批,做到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认真做好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临时工、返聘人员等集中清理工作。

  同时将严格预算执行,要管好财政资金,进一步完善零基预算制度,完善国库统一集中支付和行政主管“一支笔”制度,各单位确定的预算费用一律只减不增,进一步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开展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估工作。

  记者注意到,“十六个严格”再次重申,严格禁止公务人员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得以个人或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不得借服务企业为名,收受贿赂、索要好处。

  为了严格实施公共资源集中交易,政府常务会议决定,统一建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动市政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招标货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矿产等市场化集中交易,杜绝公共服务交易中的腐败行为。此外,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事项“一站式”受理、一门办理、联审会办、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制度,严禁随意增减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环节。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