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始祖布洛陀——中国—东盟文化交流的纽带

2013年04月17日 09:05   来源:新华网   段晓芸

  广西是中国壮族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地区,而田阳县则被认为是壮族文化的发祥地。2002年,一些国家级权威专家和学者来到田阳县考察后,认定这里居住着珠江流域原住民族的人文始祖——壮族始祖布洛陀。

  广西部分地区与一些东盟国家习俗相近,语言相通,一直以来联系都非常紧密。布洛陀文化的兴盛,更加促进了广西甚至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交流。布洛陀文化已经逐渐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交流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4月16日,百色市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布洛陀神话早在民间 专家学者反复论证 壮族始祖布洛陀获认定

  田阳县位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地处右江河谷中游。田阳县壮族人口超过九成,生产蔬菜和芒果。在这个肥沃的盆地里,孕育着上万年的生命和文化。1999年,中美科学家联合向世界公布了一个重大的考古发现,在中国广西百色的右江盆地,发现了人类最古老的旧石器;2002年,美国权威《科学》杂志以封面加评论的方式公布了一项科研成果:中国广西右江盆地的古人类遗址的地质年代经中美学者用氩—氩法测定距今80.3万年,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年代最早的古人类遗址之一。

  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一直对布洛陀文化有深入研究。梁庭望说,上世纪50年代,国家安排广西编写壮族文学史,当时广西不少高校的老师到农村去调查,结果收集到了布洛陀的散文,散文神话里所记载的布洛陀这个人物非常神秘。在古老的传说中,布洛陀是壮民族开天辟地、无所不能的创世始祖。壮族创世经诗《布洛陀》记述,布洛陀是壮族的“祖公”,是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创世神。按壮族语言发音,布洛陀的“布”就是很有威望的老人的尊称,“洛”是知道、知晓的意思,“陀”是很多、很会创造的意思,“布洛陀”就是一个知道很多、很会创造的老人。他是个开天辟地的人物,像这样开天辟地的神话人物一般都是人文始祖,但是当时没有找到历史上的痕迹。

  2002年,经国家和自治区有关专家学者反复考察论证,认定布洛陀是珠江流域原住民族的人文始祖,田阳县敢壮山是纪念珠江流域原住民族人文始祖布洛陀的圣地,是展示以布洛陀文化为核心的壮族原生态文化基地,是探索珠江流域文明起源的园地。

  布洛陀文化遗址的发现彻底终结了西方一些专家对亚洲在古人类时期没有先进文化的理论。一些专家认为,右江盆地能够孕育布洛陀文化,与这里温暖的气候和独特的地形分不开。广西百色市形如河谷,南北两边都有山,中间有一个右江,右江的河岸都是平地,是一个很长的河谷。梁庭望说,南面的山可以挡住热带风暴,北面的山可以阻挡冷空气,当地气候温和,降雨充足,土地肥沃,又有河流经过提供灌溉,所以这个地方是比较适合人类居住的。这也是古老的时候就有人住在这里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关专题:2013年百色市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