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综述

2013年04月22日 14:32   来源:西藏新闻网   孙文娟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农业生产、畜牧业生产和农机准备的最好时机。建设好农牧业基础设施,确保农牧业生产顺利开展,提高农牧民群众的收入,这是我区对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现代农牧业”的贯彻落实和积极响应。

  自治区农牧厅按照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紧抓农牧业生产、农牧区经营体制改革、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想方设法提高农牧民收入。

  农业生产抓落实

  农作物播种面积是提高农业生产的基础。自治区农牧厅以此为依据,落实农作物播种面积,推广青稞新品种“藏青2000”,同时抓好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力争实现2013年种植业目标,粮食产量力争达到100万吨,油菜产量达到7万吨,蔬菜产量达到80万吨。

  同时,充分保障种子和农用物资供应。加大对农作物良种支持力度,狠抓良种繁殖和推广,严把各级种子田的质量,保证春播生产用种。今年计划内补贴化肥总量4.8万吨,补贴农药采购量978.3吨。

  在扎实推进全区春耕春播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冬播作物的管理,适时播种,灌好灌足越冬水,施好越冬肥,加强病虫害监测工作,为冬播作物正常返青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确保粮食增产、农牧民增收,区农牧厅加强技术服务,各级农牧部门技术人员全部到岗,深入到农牧业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技术指导到位、服务到位。

  畜牧业发展见实效

  我区是畜牧业大省区,畜牧业生产顺利开展才能给牧民增加更多收入。

  为切实提高幼畜成活率,减少成畜死亡率,全区各级畜牧部门把接羔育幼工作作为当前畜牧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来抓,全力组织群众做好圈舍清洁、消毒、饲草料的准备、妊娠母畜补饲工作,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

  抓好动物疫病防控是确保我区畜牧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区农牧厅早计划、早安排,春季用疫苗已于2月份抵达各地市,并将于4月底完成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注射工作,确保各类牲畜免疫密度达到100%,为确保我区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重大动物产品卫生安全事件奠定基础。

  农机化建设增亮点

  今年我区春耕春播期间的农机化生产,以作物机械化耕翻、播种为重点,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提升全区机械化作业质量和水平,确保农牧业稳定发展,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

  今年我区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培训、加强组织管理三措并举,实现春耕备耕期间的主要任务,力争投入农业机械26万台(套),确保农业机械正常作业率在97%以上,杜绝农田作业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全区预计完成机械化耕地、整地面积165万亩,完成机械化播种面积162万亩;举办农机化使用技术培训4期,培训各类农机维修、操作人员6000人次。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