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湖南GDP总值4658.8亿元 同比增10.1%

2013年04月23日 09:56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李杜

漫画/何朝霞

  2013年一季度湖南经济运行情况昨日发布,初步核算数据显示,在拉动湖南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对GDP的贡献直逼投资;在社会消费品零售增幅榜单上,汽车、家用电器、金银珠宝、家具等花销不菲的商品,位列榜单前茅。

  据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张世平介绍,一季度,湖南经济运行呈现增长速度趋缓、效益提升、结构优化等特点。初步核算显示,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65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1%。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固定资产投资2291.1亿元,增长2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8.5亿元,增长13%;进出口总额47.5亿美元,增长3.5%。

  工业

  汽车产量增长高达98.8%

  据张世平介绍,一季度,湖南经济三大产业仍以第二产业挑大梁,第三产业以更快增速直逼老大。据初步核算,第一产业增加值433.4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2277.4亿元,增长10.1%;第三产业增加值1948.1亿元,增长11.1%。

  针对农业板块的抽样调查显示,全省意向种植粮食面积有所增长。一季度,全省生猪出栏增长3.8%,牛、羊、家禽出栏(笼)分别增长3.6%、0.5%和5.6%。水产品产量增长6.2%。

  在经济中唱主角的工业板块,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6%。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2.7%,电子计算机整机、电子元件产量分别增长30.6%和50.7%。值得一提的是,一度下滑的汽车制造业再现强劲增长,增幅达32.7%,汽车产量达到10.9万辆,增长98.8%。

  消费

  花大钱比花小钱更慷慨

  投资、消费、出口并称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一季度,拉动湖南经济的“三驾马车”仍然表现两强一弱,且两强呈现势均力敌之态。

  在与“过新年”相关的一季度,居民消费中舍得“花大钱”的趋势尤为明显。据张世平介绍,一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8.5亿元,增长13%。在限额以上法人批发零售业中,增幅居前的商品有家具、金银珠宝、家用电器、汽车,零售额增幅分别达42.1%、36.8%、26.4%、20%;石油及制品类、化妆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增速减缓,分别增长5.7%、15.9%和16.1%。商品房销售稳健增长,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商品房需求逐步释放,交易出现回升。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9.1%,增速创近3年同期新高;商品房销售额增长61.8%,去年同期这两项指标均呈现下降。

  民生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61元

  据张世平介绍,一季度,全省财政总收入880.3亿元,增长18.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05.6亿元,增长21.9%。财政增收对民生工程投入的贡献成效显著。

  据统计,一季度,全省用于民生工程的投资为110.4亿元,增长77.5%。其中,财政用于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均增长17.5%,用于节能环保、住房保障的支出分别增长73%和46.3%。

  与居民收入相关的就业实现稳步增长。一季度,全省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0.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9.8%。居民收入方面,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61元,同比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736元,增长1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