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净水机实为捞钱 兰州市民被收安装费

2013年04月24日 16:28   来源:兰州晚报   

  “通知单上写着机子免费发放,但需交纳280元的安装费和配件费,而且还由中国环境污染治理协会倡导,晨东集团赞助的‘健康饮水万里行工程’在全国开展。”近期,一则“水是生命之源,水质决定体质”的通知出现在兰州市各大小区,而这种骗人的把戏让许多市民频频上当受骗。

  4月22日,住在武都路222号的小李告诉记者,前几天看到小区门前张贴的“健康饮水万里行工程组”通知后发现,不少老人还以为真是免费发放,纷纷拨打电话报名参加,没想到上门安装时,竟然要收取280元费用,而且净水机与普通机子没啥两样,便宜机子还有100多元的,这让部分居民感觉上当受骗。记者看到通知中称:“为了降低我国城乡居民慢性疾病发病率,响应国务院号召‘一定要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由中国环境污染治理协会倡导,晨东集团赞助的‘健康饮水万里行工程’在全国开展。现经工程组研究决定,3月1日起至5月28日止,在兰州市免费发放美淇MK-UF-NG6型净水机(原价2980元)3000台(经水机处理后的水质可达到健康直饮水的六大要求),以带动全民健康饮水。”在实施细则中提到专业技术人员安装要收取280元的安装费和配件费。

  随后,记者拨通了该活动热线电话,一名男士说,自己在天水不在兰州,目前已售出了50台。当记者询问该净水机由啥特别之处及公司所在位置时,对方回答与普通净水机没有区别,并且始终不肯告诉公司地址。当记者提出要去公司看看时,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而记者在网上查询“中国环境污染治理协会”和“晨东集团”时,却发现根本没有该协会和企业,更没有“健康饮水万里行工程”的相关报道。

  市民李先生说,目前一些不法商人在小区做这类活动较多,大部分打着国家或饮用水万里行的幌子,上门推销净水机骗取老百姓钱财,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