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邯郸携手“引黄入邯”累计供水2.18亿立方米

2013年04月24日 07:25   来源:河南日报   

  濮阳邯郸携手“引黄入邯”

  累计向邯郸供水2.18亿立方米

  新华网河南频道4月24日讯 河南日报报道:(记者李 铮 通讯员马鹏宇)滚滚黄河水近日通过濮阳县渠村引黄闸一路欢歌流向干渴的燕赵大地,这是自濮阳与邯郸携手打造的引黄入邯工程年首次通水之后,黄河水第三次流淌滋润这片古赵大地。

  在此次“引黄入邯”供水中,濮阳河务局共动用各类机械设备80余台套,对渠首闸引水渠道进行了全面开挖,开挖土方36万立方米,使渠首闸引水能力大大提升。自供水以来,河务局通过协调濮阳市引黄供水管理处,采取加大流量、集中下泄等综合措施,确保黄河水能顺利通过88公里长的输水渠道,最大限度地输送到邯郸受水区。

  引黄入邯工程自2010年11月首次通水后,已累计实现向邯郸供水2.18亿立方米,邯郸实际收水1.5亿立方米,“引黄入邯”让邯郸100多万亩次农田喝上了甘甜的黄河水。

  据了解,河北省邯郸市水资源总量只有16.7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191立方米,是全国人均水平的8%,属于极度资源型缺水地区。引黄入邯工程可灌溉140余万亩农田,使180余万人口受益。

  中原经济区战略出台后,邯郸市还计划携手濮阳利用3年时间兴建引黄灌区,建成年引水能力3亿立方米、灌溉面积140万亩的大型灌区,力争“十二五”末粮食总产达到600万吨。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