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销3年傲居全球 上海车展如何打造“升级版”

2013年04月26日 09:26   来源:新华网   

  28万平方米的总展示面积,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厂商参展,111辆全球首发车、69辆概念车、1300辆整车,这些空前的数字都让今年上海车展位居世界“五大车展”前列,也显示出跨国汽车巨头看好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前景。车展是一个“窗口”,20多年前,上海车展以区区2-3万平方米、几十辆展示车起步,如今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3年位居全球之首,上海车展如何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升级版”?

  未来将让设计师登堂入室

  一位业内专家指出,一个汽车展的影响力,不在于它的“秀场”有多大,而在于是否能够辐射当今市场,引领未来潮流。中国的汽车产业已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前几年那种“跑量式”的“粗放型”快速增长已不可持续,车展作为一个大舞台,如何助力车市的转型?

  上海车展主办方上海国际展览公司总裁顾春亭认为,设计师是汽车产业的“灵魂”,汽车展要创新展示模式,让更多设计师及其产品走到“前台”来。欧洲是世界汽车设计师的“摇篮”,目前日内瓦汽车展等已有设计公司专门的展台,但数量不多。顾春亭说,今后上海车展将强化设计师的地位,邀请一批汽车设计企业和设计师来展示最新的设计理念、设计车型,使他们的“idea”登堂入室,接受专业人士和大众评说,这样对于汽车产业的影响力就更大,更具前瞻性和引领作用。

  其实,从2007年起,上海车展已开始举办“设计师之夜”,但这些活动范围较小,停留在“内部交流”层面上,与产业界、新闻媒体的互动还不够,所以并没有引起足够关注。车展应该创造更多空间,放大设计师的智慧效应,让设计师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只有这样,才不会沦为只比靓车、比车模的“时尚秀”,而更像是一个凝聚“头脑风暴”的“智慧高地”。

  设“创新馆”集成新技术

  汽车零部件巨头德尔福在车展上展出了一个新颖的LED仪表显示屏,一反目前汽车仪表盘“厚重”的外观,轻薄而通透,速度、存油和水温等一系列数据都可透过LED屏一览无余。据德尔福电子与安全事业部亚太区总裁王展介绍,国际上少数高端车型已采用这种大型触摸屏取代传统仪表板了。其实,这次车展有不少展现国际最新汽车制造技术,甚至是未来“概念级”的技术。但可惜的是,这些对于汽车产业升级具有“革命性”价值的技术“湮没”在各个展馆中,使大批观众没有机会及时了解未来汽车的新趋势。

  这次车展还展示了69辆概念车,它们或外观标新立异,或功能出类拔萃,但都随制造商而“散落”在各个展馆内,观众寻找到这些“新星”不易,更别说仔细观赏其超前的特质。记者建议,今后车展可否办一个“创新技术馆”,将林林总总的概念车、新能源汽车、车联网技术及新材料、新概念、新技术、新工艺等集纳在一起,这样观众就可便捷地了解汽车未来的大趋势和新特征。

  要培育中国特色汽车文化

  顾春亭说,中国的车展与海外车展最大的差别在于观众人数,欧美国家的车展很少看见“人山人海”的景象,观众享受“慢生活”,也不会“漫无目标”地涌来涌去。国内车展如何化解人数众多造成的压力?顾春亭认为,“以人为本”的办展理念还需通过先进的技术得以体现,互联网和数码技术将更广泛应用。今年车展设置了咨询台、老弱休息室、走失儿童休息处、医务室、120急救车、移动通讯保障车、流动厕所等服务设施,还首次推出手机客户端APP,动态发布各类服务信息,以方便参展商、观众。另外,“车展中国”除为观众提供展馆导览、地图定位等服务,更包含全面的展商、参展车型等信息资料。上海车展正在研究更加“智能化”的门禁系统,为展商和主办方提供实时数据,建立动态化监测体系,使观众分享更具“人性化”的服务。

  培育浓郁的汽车文化氛围也是车展升级的重要内容。国展公司副总裁王蕾说,我们办汽车展已将近30年了,但中国特色的汽车文化还未建立,一个成功的汽车展离不开“汽车文化”的推波助澜。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