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价格为周边二手房一半 昨起九区陆续受理申请

2013年05月03日 08:49   来源:文汇报   

  记者从上海市房管局获悉,本市第一批次9个区将于5月上旬开放今年共有产权保障房的申请受理工作。其中,宝山区已于昨天(5月2日)正式受理申请,自4月部分受理点开放咨询起,截至昨天上午接待咨询、申请累计3500人次。

  除宝山区外,浦东新区、黄浦、静安、长宁、闸北、虹口、闵行、青浦等区也将在5月上旬开放共有产权保障房申请受理。其中,闵行、青浦、虹口已确定6日启动,闸北、黄浦分别于7日、8日开始。

  记者在宝山区友谊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看到,下午1点受理窗口开放前,已有12位市民排队等候,其中9位上午就已排队领号。中心副主任李俊告诉记者,上午8点30分开放受理时,已有40多户申请者排队领号。下午1点,该受理点已停止当日发号。李俊介绍说,服务中心上午共受理26人次的申请,预检申请者条件是否合格、材料是否齐全,并对合格者发放相关材料表格。

  高境镇受理点负责人表示,昨天上午共发放64个号码,受理34人次的申请。大场镇与张庙街道4月已开始咨询工作,迄今分别接受500人次及1000人次的咨询。昨天上午,大场镇发放80多个号码,受理35人次的申请。张庙街道预检基本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已超600户,昨天上午受理30人次的申请。

  今年宝山区开放申请的共有产权保障房,共有高境基地二期、庙行基地二期、罗店基地及浦东三林基地等4个项目。高境、罗店项目尚未公布具体细节,庙行基地的共有产权保障房每平方米均价9500元,购房人产权份额60%,浦东三林基地项目均价8500-8600元,产权份额60%。李俊表示,这些共有产权保障房的价格,基本是周边二手房的一半。多位申请者认为价格仍是目前购房的主要障碍。申请者陈月玲表示:“最大的愿望就是保障房不要涨价过快,均价能控制在每平方米1万元以内。”陈月玲说。高境镇受理点负责人表示,目前共有产权保障房的均价远低于周边商品房,可享受公积金贷款的申请者不用过于担心房价,“主要是失业及领取低保的人群,无法贷款,需要一次性付清,还是无法承受。”

  地段、配套也开始成为申请者关注的焦点。申请者金铭原本不符合条件,今年准入放宽后获得申请资格。他告诉记者,共有产权保障房肯定比商品房便宜,“关键是住得方便,现在很多共有产权保障房的配套不好,公共交通和生活设施都没有跟上,对这些房源就不会考虑。”申请者王爱英也说:“关键还是地段好一点,生活方便,哪怕一室一厅也没太大关系。”(记者 傅盛裕)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