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村土地承包权登记试点 完善耕地"四荒地"

2013年05月06日 16:45   来源:甘肃日报   王朝霞
    近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农牧厅等部门《关于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做好我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试点,依法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由于特殊历史条件的限制,我省还有不少地方土地承包存在地块不实、四至不清、面积不准等问题,导致了不少争议和纠纷。为贯彻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我省今年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试点,进一步完善耕地和“四荒地”等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查清承包地块的面积和空间位置,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妥善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把承包地块、面积、合同、权属证书全面落实到户。

    根据该《通知》,我省将争取用5年时间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2013年,指导农业部第一批试点金川区2个乡镇27个村试点,确保登记颁证率达90%以上;指导农业部第二批试点宁县、麦积区、临夏县、红古区开展试点;除农业部试点外,各市州将选择1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选1至2个乡镇和2至3个村开展试点,年底完成试点。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