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查获4千多斤"黑"猪油 老板称销往饲料厂

2013年05月07日 11:44   来源:南海网   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姚传伟

    

  工商执法人员正在给现场查扣的15桶合计4000多斤“黑”猪油贴封条南国都市报记者姚传伟摄

  两口土制大锅,日产几百斤猪油,来路不明的炼油原料肥猪肉散发着阵阵恶臭味,上面还爬满了苍蝇,除了污染环境,这些“黑”猪油的流向也成了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6日下午,琼山工商部门将藏匿于辖区一居民区的无证无照猪油加工点取缔,并将查获的4000多斤猪油就地封存。目前,工商部门将对猪油的流向进行调查。

  群众举报:难闻猪油味影响居民生活

  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发射台后面坐落着一居民区,住在这里的李先生多次致电南国都市报投诉称:居民区内有一个无证的猪油加工点,每天用土制锅炉烧火炼油,散发的气味笼罩着居民区,对生活环境造成了影响。

  据李先生讲述,这一猪油加工点搞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基本上每天都有人开着货车去外面拉猪肉回来炼油,“这些猪肉的来源和炼制后猪油的去向都是我们关心的问题。”

  李先生还说,这个无证猪油加工点并没有采取除烟除味的措施,虽然炼油时常常大门紧闭,但炼制猪油散发的气味、油烟等还是向外扩散,不仅让周边的居民难以忍受,就连该加工点的房屋外墙窗户都被熏得黑乎乎的。“我在这里住了好多年,每天打开窗户一股难闻的猪油味就飘了过来,尤其是吃饭的时候,周边的居民都不敢打开门窗。”李先生说。

  现场直击:满地恶臭肥猪肉爬满苍蝇

  6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与琼山区中山工商所执法人员来到这一猪油加工点。这里是一栋三层高的楼房,前院墙铁门紧闭,记者与执法人员刚下车,一股猪油味便扑鼻而来。

  记者随即与执法人员一起推开铁门进入院内,看到紧挨铁门坐落着一座约10平方米的平房,里面的两个土制大锅内装满了猪油,一名赤裸上身的男子往灶内添加柴火后,又站起身用铁锹搅拌锅内的猪肉。

  用于提炼猪油的原料都存放在三层高的楼房里,地面上四处堆满了肥猪肉,油渍满布,大量的苍蝇逗留在肥猪肉上。现场恶臭味令人作呕。在屋内里侧有一个案抬,三名赤裸上身的男子正在将猪皮和肥肉分割。

  老板回应:炼制的猪油销往饲料厂

  在证实该炼油点无证无照后,现场工商执法人员便责令工人立即停止加工。一名自称是老板的吴姓男子表示,他们是今年才刚刚搞的,炼制的猪油都销往饲料厂,主要用于喂鸡。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吴某拿出了一张今年1月的猪油出货单,上面写着收货单位是位于文昌的一家饲料厂。不过,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张出货单只有收货单位,并没有出货地点。

  吴某声称,用于炼制猪油的猪肉都是从周边菜市场上购买的,这些猪肉被分割为猪皮和肥肉,他们用肥肉炼油,猪皮则销往位于秀英的猪皮加工点。对于猪皮加工点收购猪皮后如何利用,吴某声称也是用于做鸡饲料的。“我们炼制的猪油售价是2.5元/斤,这么低的价格是不可能流向餐桌的。”吴某不停地强调着,他们每天也就炼几百斤猪油,做的是小本生意,不想还遭到他人的投诉。

  工商查处:现场封存4000多斤“黑”猪油

  除了猪肉和炼油锅,加工点现场还堆放了几十个铁桶。据加工点负责人介绍,他们炼制的猪油都储存在这些铁桶里,再销往饲料厂家。经工商执法人员统计,现场有15个铁桶内装满了猪油,合计4000多斤,而这些猪油将全部被现场封存。“如此脏乱差的环境是肯定办不了相关证照的,所以这一无证猪油加工点是要取缔的,下一步我们将对炼油锅进行破坏性处理。”工商执法人员说,该加工点的猪油最终流向哪里,他们也会积极进行调查。

  相关新闻

  海口秀英一肉制品加工作坊 因环境脏乱差被勒令整改

  南国都市报5月6日讯(记者姚传伟)位于海口市秀英区业里村的一肉制品加工作坊,因环境脏乱不堪被工商勒令整改。对于作坊内查获的黑色粘稠液体是否为工业松香,秀英工商所执法人员已取样,并准备做检测。目前,秀英区食安办已介入调查此事。

  这家肉制品加工作坊由铁皮搭建而成,面积约200平米。作坊内,血水和污水混在一起,流得满地都是,一堆堆猪头肉放在污水横流的地板上,工人还直接把脚踩在上面。

  同时,作坊的除毛室、打包室、清理室三个区域都没有防虫、防尘设备,猪肉都是直接堆在地上。除毛室的一口大锅里盛了大半锅黑色粘稠液体。工人将这些液体涂在猪肉上,之后再放到冷水里剥除,只需短短的几十秒,猪毛便被除得一干二净。“这些黑色粘液是不是松香?”面对询问,作坊负责人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声称之前使用过工业松香还被查处过,现在都改用国家允许的“食用松香”了。因为作坊环境脏乱差,秀英工商所执法人员对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工商执法人员还介绍说,工业松香未列入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使用工业松香脱毛属于违法行为,而可以用于脱毛的“松香”,必须是俗称“食用松香”的松香甘油酯。执法人员强调,接下来会对作坊内的黑色粘稠液体进行取样检测,如果检测出来是工业松香的话,会吊销其营业执照。目前,此案已移交秀英区食安办处理。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