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江北机场T3航站楼 2015年投入使用

2013年05月07日 08:18   来源:重庆日报   

  东航站区和第三跑道将于2015年建成投用

图为重庆机场四期扩建效果图。 记者 罗斌 翻拍

  重庆机场东航站区和第三跑道建设工程(即四期扩建工程)可研报告已经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这标志着该工程的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5月6日,来自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的消息称,东航站区和第三跑道将于2015年建成投用。届时,重庆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0万吨、年飞机起降37万架次的运行需要。第三跑道可满足A380起降,机场飞行区等级达到世界先进的4F级。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复中,明确了重庆机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建设工程中的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等具体内容,批准的项目总投资为295.63亿元。其中,机场工程282.09亿元,空管工程10.1亿元,供油工程3.44亿元。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月下旬,国家民航局将对项目的初步设计及其他相关内容进行审查,这也意味着机场四期扩建项目离正式获批已只欠“临门一脚”。

  目前,重庆机场有长3200米和3600米的两条近距离跑道,航站楼面积20万平方米,停机坪72万平方米,停机位90个,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年飞机起降26万架次的运行需要。

  正在进行中的四期扩建工程,主要包括一座50万平方米的T3A航站楼,以及25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枢纽;一条3800米长、60米宽的第三跑道以及相应的滑行道系统等设施。建成投用后,预计到2030年,重庆机场将成为国际一流的大型复合型枢纽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64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20万吨,拥有90万平方米航站楼,中转率达50%。到2040年,重庆机场将拥有4条跑道,终端旅客吞吐量达到7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0万吨,成为世界一流、亚洲领先的大型枢纽机场。 (记者 项菲菲 李伟)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