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特色农业布局:主城8区建都市农业休闲果园圈

2013年05月08日 08:21   来源:重庆晨报   

  全市推进城市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对接会举行,签约27个项目金额63.4亿元

  昨日,重庆市推进城市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对接会在市农委举行,200多家工商企业代表参会。对接会上共签约27个项目,签约总额达63.4亿元。

  市农委主任夏祖相介绍,截至2012年底,城市资本投资重庆农业项目11500个,其中工商资本投资4977个,占43.3%。城市资本计划投资683亿元,实际到位380.4亿元,到位率55.6%。到位资金中工商资本327.4亿元,占到位资金的86.1%;城市资本下乡到位资金投入种植业占43.8%,畜禽业占24.7%,农产品加工业占23.2%,水产业占8.3%。

  夏祖相说,为顺利将城市资本引入农村,我市还将在各产业品种改良繁育、标准化建设、农业机械购置、产业化经营及保险、农产品市场流通、贸易促进等方面给予专项政策支持,对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项目可给予贷款贴息、担保。

  签约仪式上,27个项目完成了对接,签约总金额达到63.4亿元,签约的项目涉及种植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生态农业、有机农业、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生猪产业化、肉牛养殖场及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中心等。

  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蒋平介绍,近几年,民营资本逐渐成为投资农业农村的重要力量。近五年,南方、金科、隆鑫、陶然居、阿兴记等600余家大中型企业参与投资农村,在特色农业、有机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等领域的720余个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50亿元,转移就业近20万人,惠及家庭38万户。

  夏祖相介绍,未来我市将大力引导和支持城市工商资本参与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其中畜牧、蔬菜、柑橘、渔业、林果和中药材等六大特色农业产业是重中之重,到2017年这6大产业的计划年总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

  文/记者 王寒露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