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府安排5000万元扶持禽业发展

2013年05月13日 16:48   来源:海南日报   周月光 况昌勋
    受H7N9禽流感影响,我省禽业生产受到重大冲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禽业健康发展。今天,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省政府安排5000万元扶持禽业稳定发展。

    尽管我省未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但岛外疫情使消费者心存恐惧,导致禽肉消费量大幅下降。据统计,4月份,全省活禽交易量减少60%,雏禽苗购买量减少50%以上,禽类较正常价格降低超过50%,禽类企业亏损严重。以养殖文昌鸡为主的海南永基畜牧股份公司每天损失6.3万元,以带动保亭农户养殖什玲鸡为主的海南永鸿什玲鸡技术有限公司每天损失3.7万元。活鸡及鸡苗严重滞销,全省每天平均约50万只活鸡、53万只禽苗滞销,部分种禽企业销毁雏禽苗或停孵种蛋,严重影响禽业健康发展。

    省政府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出台了《2013年稳定禽业生产财政补贴实施方案》。根据方案,省财政安排5000万元,主要用于补贴种禽场、规模以上养禽场、禽肉收储、从事家禽养殖或加工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贴息等4个方面。具体补贴标准、补贴程序及资金分配办法等由省农业厅商省财政厅制定实施。

    方案要求,按照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省农业厅、省财政厅要加强资金管理使用有关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专款专用,确保财政资金用在稳物价、保供给和促进农民增收上,确保财政资金切实发挥稳定禽业生产的重要作用。

    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禽业稳定发展,将整合资金,把畜禽种苗体系建设作为重点,从中央现代农业发展资金、中部农业发展资金中切块安排扶持畜禽种苗场建设,加快扶持发展规模化父母代种禽场,提高种苗供给能力。同时,加强与农业部汇报沟通,进一步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确保禽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