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大力整治商业区的噪声污染

2013年05月13日 13:44   来源:西宁晚报   萧君
    5月8日,西宁晚报刊登《谁来管管街头噪声扰民问题》一文后,市环保部门高度重视此事,于5月10日分别对北商业巷、力盟商业巷步行街进行了检查。

    5月10日16时,记者跟随市环保局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来到北商业巷,还没有走进一楼市场,嘈杂的音乐声就此起彼伏,这边强节奏的音乐声“震撼”着人的耳膜,那边“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叫卖声也高亢地传入耳内,加之周围的人声、汽车声,噪音让人都难以忍受。市环保局监察支队执法人员表示,为避免和商户打“游击战”,他们此次要和物业公司联手整治噪音。记者随执法人员找到了管理该市场的永安物业公司,一位马姓负责人表示,市场有商户300余户,其中有音响设备的10余家商户主要在一楼,物业公司愿意配合工作,督促商户调小音响音量,不要噪声扰民。随后,力盟商业巷步行街的海怡假日物业公司丙主任也表示,他们将劝导商家调小音响音量,并要求中午时段禁止噪音扰民。

    制造街头噪音到底能不能处罚?记者从《西宁市环境保护条例》中看到,该条例中规定,在噪音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从事商业经营活动的,不得使用高音广播音响或者其他发出噪声的方法推销商品、招揽顾客。违反此项规定的,公安机关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高分贝的音乐声、主持人的吆喝声,这些商家吸引消费者的手段真会让消费者“买账”吗?记者在街头随即采访了几位市民,市民吴女士说:“我听到商店传来高音喇叭,连进去转的心都没有,吵得受不了。”市民王先生说:“有时商家在街头搞宣传活动,声音大得我们都无法听清身旁人在说些什么。我才不愿意让耳朵遭这个罪呢,自然是离这种活动越远越好。”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