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与15个城市并列第一

2013年05月16日 08:32   来源:南方网   陈炎辉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茂名空气质量在全国281个地级以上城市里,与15个城市一起并列第一。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我市坚持以污染减排为主线,不断加大环境监管和治理力度,全市空气质量得到明显的提升和改善,近几年我市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保持100%,优的天数逐年增加,由前几年的不足100天增加到2012年的248天。

  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全国前列

  《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报告显示,从2005年到2010 年,茂名空气质量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位居前列,截止2010 年,在全国281个城市里,茂名与阳江、梅州、河源等15个城市并列第一;在2010年二级天数和三种污染物年均值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广东省有4个城市上榜;其中,茂名位居第2位,阳江、河源和梅州分列第一、第八和第十名。

  记者了解到,此次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空气质量报告,主要考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这几项指标都是监测空气质量的重要指标,而我市这几项指标数据出众,是得益于这几年我市有针对性的治理。比如二氧化硫,以前的热电厂、炼油厂是排放大户,河西一带常年见到浓烟滚滚、臭气难闻,火炬长燃,市民对此怨声载道。

  近几年,我市着重对此情况进行了整治,先后关停小火电45.5万千瓦,关停落后立窑水泥产能255万吨,市辖区立窑水泥企业全部关停。茂名热电厂建成5、6号锅炉烟气脱硫设施并拆除脱硫烟气旁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0%;茂名石化公司先是以燃煤循环流化床锅炉取代燃油锅炉,削减了83.4%二氧化硫排放;后又增建一套硫磺回收装置、一套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脱硫设施,进一步削减二氧化硫排放。目前,河西片的空气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和改善,现在到河西已经看不到燃烧几十年的火炬,周边居民也纷纷表示空气好转,生活也更舒服了。

  取缔小油厂等违法企业212家

  以往,许多居住在市区油城九路的居民常常反映,到了晚上经常会闻到一阵阵臭味从羊角方向传来,让人恶心不已。但近来居民明显发现,晚上再也闻不到臭味了,空气清新又舒服。这与市环保局对市辖区进行专项整治小油厂工作、解决污染围城有着直接的联系。

  自2009年来,市环保局深入开展市辖区小油厂专项整治工作,采取强制取缔,责令关闭,限期整改等多种措施和方法,对市辖区小油厂企业依法依规,分门别类、深入地进行全面整治。据统计,至2012年底,在市环保局的组织协调下,茂南、茂港两区政府共组织集中取缔行动共48次,取缔小油厂、油毡纸厂、沥青厂、洗车场、洗桶加工场等违法企业212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目前,茂南、茂港区大气环境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市区空气臭味天数明显降低,其频次和强度也有大幅度的降低,污染围城得到有效缓解。今年,市环保局继续深入开展小油厂的整治工作,在羊角镇小油厂较为集中的山和管区3个路口设检查岗,对进出的油罐车进行检查,严禁油品进入该区域进行加工、调合和储存,对经取缔又死灰复燃的小油厂坚决关闭,对违法生产排污的小油厂坚决从严处罚,以维护市民环境权益和社会稳定,确保市区空气质量稳步好转。

  市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012年,我市总量减排四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明显好转,据初步统计,与2011年我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指标分别相比下降2.5%、4.3%、12.1%、6.9%。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大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100%,其中优的天数逐年增加,由前几年的不足100天增加到2012年的248天。良好的空气质量环境不但提升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也创造了更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机遇,许多外商纷纷来到我市投资创业。

  2013年,我市环保部门将坚持以污染减排为主线,不断加大环境监管和治理力度,着重从污水处理、热电厂减排、机动车减排等几个方面入手,不断推进市区空气质量改善。

  重点一:加快推进茂名市河西污水厂、白云江高(电白)产业转移园污水厂、东莞大朗(信宜)产业转移园污水厂、高州金山开发区污水厂、高州水库七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全市共新增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1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85万吨。

  重点二:完成茂名热电厂5号机组脱硝工程,启动6号机组脱硝工程建设,7号机组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项目配套脱硫、脱硝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步投入使用,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

  重点三:推进茂石化油品质量升级的环保设施配套建设,深挖石化减排潜力,加快茂石化炼油分部CFB锅炉烟气脱硫工程建设和催化裂化烟气脱硫工程建设步伐,促进茂名石化二氧化硫减排约2000吨。

  重点四:加快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和尾气仲裁线建设,强化对机动汽车尾气的检测和治理,建成茂名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2013年,争取机动车检测率超过80%,氮氧化物减排约70吨,推进市区空气质量改善。(来源:茂名日报)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