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不花一分钱 消费纠纷6小时解决

2013年05月17日 14:06   来源:晶报   

  深圳市消委会消费争议仲裁办公室成功仲裁首例案件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消委会获悉,消费仲裁办公室挂牌以来成功仲裁了首例案件,一起因工程费引起的消费纠纷经我市消费争议仲裁办公室仲裁,以消费者与装修公司意见达成一致完满解决。据悉,该案件仲裁全程只用了6个小时,消费者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消委会获悉,消费仲裁办公室挂牌以来成功仲裁了首例案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在去年11月准备装修房子,基于装修公司承诺的垃圾清运费和材料搬运费都是免费的这个优惠,消费者与装修公司签约,但合同上并没有这两项费用的记录。在之后的施工过程中装修公司却拒绝清运垃圾,消费者只能自掏腰包。发生纠纷之后,消费者拒绝支付2万余元的装修费,施工方用锁把消费者家门锁住并在墙上刷上红字催促消费者缴纳工程款。

  仲裁办公室受理案件后,仲裁员对消费者的11项诉求进行分析,其中支持了其中关于开锁费与重新粉刷墙壁的费用约500元的诉求。最终,双方经仲裁后意见达成一致,消费者现场支付了1.3万元的工程费给装修公司。

  在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公布的我国社会信用度指数只有59.7%,消费投诉数量每年以37%的速度增长,而消费投诉案件的解决率却不到70%。对此,消委会负责人表示,涉及金额在5万元以下的消费纠纷可以通过消费投诉通进行仲裁解决,通过对这一案件的仲裁,让消费者认识到仲裁快速处理、免费处理的特点,把案件解决率从70%提升到90%以上。

  此外,市消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消委正在完善“3·15”消费网,将在今年10月份正式推出。

  据悉,“3·15”消费网将可以受理所有消费纠纷案件,届时消费者可以登录网站注册个人帐号,然后在消费网上进行消费纠纷的登记,并可以通过自己的账号追踪了解案件的处理进度。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