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倒地都遇路人相助 镇江老太寻救命"贵人"

2013年05月22日 14:46   来源:扬子晚报   

    

 

朱秋明老人屡次得到路人救助。彭彬摄

 

    镇江70岁的老太太朱秋明,今年春节过后,先后两次突然倒地后得到路人的及时帮助,与死神擦肩而过。5月20日,老太太刚刚出院,稍微有点气力,就委托老年“摄友”网友“蔚然成风”,在镇江金山网“镇江论坛”上发帖,在表达对这些好心路人的感激之余,也寻找这些好心人。

    游茅山摔下高台,年轻情侣及时相助

    出生于1943年的朱秋明,退休前是镇江香江花城小学的一名教师。昨天,老人告诉记者,1999年退休后,闲不住的她开始上老年大学,学习中医保健、拍照,电脑等,尤其痴迷拍照。

    今年三八妇女节那天,朱秋明独自一人去镇江句容茅山风景区采风,刚开始,朱秋明拍了很多照片,感觉还挺开心的。随后,朱秋明拍完游客用套圈套金龙,转身准备离开时,不想一脚踏空,从一米多高的台上摔了下来!

    当时朱秋明整个人都蒙了,挣扎了半天也没爬起来。正在这时,一对年轻情侣迅速走了过来,两人先是把她扶起来,随后问她要不要紧,并且一直陪朱秋明待了十几分钟……最后,确定朱秋明没事后,两人才离开。

    朱秋明当时很感动,于是就提出希望能够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以便感谢,但年轻情侣一再表示是应该做的。无奈之下,朱秋明提出帮他们拍张照片留作纪念。昨天,她给记者提供了这对年轻情侣的照片,并表示自己一定会好好珍藏。

    焦山采风突发心梗,一群游客急救

    5月4日那天,闲不住的朱秋明独自一人到镇江焦山采风。到焦山后,感觉头脑昏昏的她没敢登山,在来到长江边的一个坡上时,突然感觉要倒地,她急忙抱紧一棵大树。但此时意识已不受控制,还是向后翻倒。正在这时,一群无锡来的游客正好路过,及时将朱秋明抱住。游客中有一位女急诊医生,一眼就看出来朱秋明患的是心肌梗塞,并当场进行了抢救。

    当时朱秋明在半昏迷状态,她也不记得到底被抢救了多久。在无锡游客进行救助的同时,镇江市民也围了上来进行救护。在老太稍稍清醒后,问了电话号码并打给朱秋明的老伴。无锡游客看到朱秋明清醒过来,并有人照顾后,转身继续游玩。

    在当时救护的人当中,朱秋明印象最深的是家住镇江京口路的徐女士(清醒后聊天得知)。当时,徐女士搀扶朱秋明到一亭子里休息,担心老太低血糖,徐女士还给了老太一块糖吃提神,并问她还有什么需求。朱秋明非常不好意思地说,自己想要大便。徐女士二话没说,就把朱秋明搀扶去了厕所,并全程陪同朱秋明。照顾完朱秋明大便后,徐女士又陪她待了半个多小时,直到朱秋明的老伴赶到。

    重症监护室待了5天,医生救回一命

    和老伴回家后,朱秋明还是觉得特别不舒服。熬到两点多时,朱秋明实在忍不住,就和老伴一起打的到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当时情况已经是非常危急。为了挽救朱秋明生命并减轻其痛苦,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医生们,放弃周末休息,立即给朱秋明动手术。

    手术后的第二天五点多,朱秋明由于大便太过用力,导致脆弱的心脏承受不住,当时朱秋明觉得非常难受,手脚冰凉,一时万念俱灰。手术台上,她直接对主治医生说:“别抢救了,让我去死吧!”但医生们却笑着开导她说:“钱都花了,怎么会死呢?”这句话一下子就让朱秋明树立了生的信念。

    随后医院全力抢救,忙活了几个小时,朱秋明终于转危为安。事后,一护士偷偷地告诉朱秋明,当时其生命情况非常危急,血压都掉到二十几了,要是医生们有一点点放弃,朱秋明可能就再也醒不过来了。

    朱秋明在重症监护室待了五天多,在这期间,她发现医生们的工作非常辛苦,只有上班时间却没有下班时间,但仍有很多病人家属不理解,老是觉得医生们救治不尽责尽力。通过自身的体验,朱秋明很希望社会能够对医生多一些包容。

    “整整十六天啊,终于从医院出院了,在医院可憋死我了。连上医院的好心医生,多亏了这些好心人,今年三次把我从鬼门关门口拉回来,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啊,在此要向你们说一声谢谢,并祝好人们一生平安!”20日,朱秋明出院回家。

    出院后请人发帖,寻找救命“贵人”

    昨天,记者在镇江论坛上看到老人请网友“蔚然成风”发的帖子,帖子里回顾了朱秋明老人几次被路人救助的情况,并表示请大家帮忙寻找救助老人的恩人。

    采访中,朱秋明告诉记者,这一连串的事情,让她有了很多的思考,她觉得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很多人都一颗善心。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