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泼冷水 创业板60只股重挫

2013年05月23日 08:47   来源:南方日报   贾肖明

绘图:杨佳

  昨日,创业板指收盘重挫3.15%,报收于1039.81点,跌幅超过5%的股票达到60只。主板市场受到创业板拖累,没有能够延续上攻强势,最终沪市小跌0.12%,深市小涨0.02%。

  近来,创业板集体亢奋,引发监管层担忧,应深交所临时要求,6家近期表现强势的企业集体发布风险警示,1家公司主动停牌,市场情绪波动明显。根据历史经验,集体风险提示往往对市场行情产生显著影响。2007年12月曾出现逾50家ST股集体提示风险,随后出现了贯穿整个2008年的大熊市。

  然而,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此次创业板集体亢奋之时,监管层泼冷水,与2007年5月30日突然增加印花税结果导致中小盘股连续跌停颇为类似。难道这是又一次的“5·30”事件在创业板重演?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周雷

  创业牛股集体提示风险

  昨日,深交所创业板指低开低走,迎来连日大涨后的深幅调整,收报1039.81点,比上个交易日跌33.77点,跌幅达3.15%。昨日创业板一共339只股票交易,其中301只收盘时暴跌,跌幅超过5%的个股达到60只,欣旺达和瑞丰光电均以10%的跌幅跌停。

  近期创业板的集体亢奋引发了监管层的担忧,应深交所临时要求,昨日6家公司集体发布提示性公告,包括,中威电子、蓝色光标、乐视网、华谊嘉信、三聚环保、欧比特等一批近期表现强势的“牛股”。而掌趣科技宣布22日起开始停牌核查。

  上述公司称,近期股价涨幅较大,而公司业务和正在进行的资本运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短期内难以给业绩带来较大正面影响。比如,中威电子和欧比特均在风险提示性公告表示,虽然公司主营业务产品涉及“大数据”概念,但目前“大数据”概念的提出是基于市场前景的良好预期,其实现存在不确定性。

  根据以往历史经验,集体风险提示往往对市场行情产生显著影响。2007年12月曾出现逾50家ST股集体提示风险,之后面临的是整个2008年的大熊市。2012年3月曾出现四只创业板新股集体提示风险,造成指数短中期均出现调整。

  5·30事件卷土重来?

  2007年上半年,中国股市惊人地火爆,几乎以逼空式的上涨不断改写各项新纪录,上至退休老人,下至学生,几乎都投入了“全民炒股”的热潮。甚至有人翻唱了一首名叫《死了都不卖》的歌,表示誓死不会卖出手中的股票。

  特别是小盘股,更是成为游资炒作的热点。当年5月初,监管层曾多次提示市场风险,但是在狂热情绪之下,股民们不以为然。为了防止过度投机,5月30日深夜,有关部门宣布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至3‰,由此引发中国股市的“5·30事件”。部分中小盘个股连续4个跌停,这种现象在中国股市历史上极为罕见。

  此次监管层在创业板过度亢奋之际,泼冷水给市场降温,要求部分公司发布风险警示,由此引发投资者猜测,会不会再度上演类似“5·30”事件的股市黑暗期。

  对于投资者的担忧,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向记者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市场化和专业化程度加深,监管机构也将提升其自身的监管能力,以适应不断发展到市场要求。监管方式的市场化和专业化也将使得类似“5·30”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大为降低。近日,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对不该管的事情,坚决要放,表明监管层工作重心转向监管执法。

  创业板回调风险显现

  袁季认为,目前创业板市场,随着估值的不断走高,投资者热情已成为推高市场的主要因素,因而创业板价值实现空间有限。近期创业板股东频频减持,也加剧了创业板短期调整压力,且部分公司业绩不足以支撑起估值水平,在二季度和三季度之后,业绩不好的的公司将会回归理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虽然存在着一些公司的业绩比较良好,其估值水平在一个合理位置,但从总体上来说,创业板的整体估值水平过高,存在着比较大的泡沫。昨日的下跌可能带来的并不一定是一个持续下跌的行情,在短期内可能会持续反复。

  国都证券认为,创业板持续反弹并创近两年新高,投资者需警惕板块快速回调风险。国都证券分析指出,在产业资本加大减持、新三板大范围扩容及IPO重启临近等多重不利因素下,其中高估值伪成长个股面临快速回调风险。

  财通基金也表示,今年以来创业板、中小板的大幅上涨受资金的推动明显,但未来这一过程或难以持续,具有估值优势并已合理调整的价值股目前更值得关注。

  ■链接

  分级基金加速跑 两基金6天涨36%

  南方日报讯 (记者/贾肖明 实习生/周雷)近日,创业板和中小板热火朝天,而对应的分级基金近日也联袂上演快涨行情。

  由于二级市场投资者做多意愿强烈,继21日易基进取(150107)和申万中小板B(150086)涨停、国联安双力B(150070)接近涨停报收之后,22日虽然大盘下跌,全部3只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B级份额仍然上涨。其中易基进取单日涨6.94%,直接修复了前一日还存在的5%折价空间。从5月15日至22日,万家创B和易基进取二级市场价格6个交易日劲涨36%。

  随着创业板不断走强,对应的分级基金也水涨船高。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万家创B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43.65%,在全部股票型分级基金中排名第1位,此投资回报率在全市场千余只各类型基金中也名列前茅。万家创B5月22日二级市场收盘价1.45元,至此该基金交易价格最近6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6.8%,成为博反弹最佳利器,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为3.85%,万家创B的杠杆效应与所跟踪标的指数——中证创业成长指数良好的成长性,是其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焦点的主要原因。

  而中小板指数近期结束盘整,在5月15日以来开始发力,连续上涨,今年以来表现突出。截至5月22日,今年以来中小板指数涨19.65%。市场普遍预期中小板已形成阶段性向好趋势,并呈现出小盘股行情从创业板“接力”到中小板的迹象。今年以来截至5月21日,易基中小板净值涨18.85%,易基进取(150107)净值涨35.36%,二级市场价格涨40.26%。易基进取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留了一定的折价率,其5月22日涨停之后还存在约5%折价率,因此在5月22日前“潜伏”其中的投资者料已享受到估值修复部分的良好收益。可以类比的是,中小板B(150086)长时间保持溢价状态,溢价较高时甚至超过20%,部分显示了二级市场对分级基金的炒作规律。目前易基进取的溢价率仍低于中小板B。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