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115公里地铁在建 132座地铁站形成30分钟出行圈

2013年05月24日 11:29   来源:城市快报   李文博

  去年地铁2、3号线通车试运营以来,天津市地铁通车里程达到78公里,初步构成了“米字形”运营网络,日均客流量达到50万人次,最高日客流量超过64万人次,初步发挥了对地面交通的疏解作用。记者昨日获悉,随着地铁5、6号线及2号线机场延伸线的建成,1、2、3、5、6号线开通车站将由61座增加至132座,按照500米直接覆盖范围计算,可有效覆盖103.6平方公里,有效解决沿线居民出行问题,形成中心城区居民30分钟出行圈。

  115公里地铁正在建设中

  今年是本市轨道交通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在建里程达到115公里,其中地铁5号线、6号线以及2号线机场延伸线均已全面开工,地铁1号线国家会展中心延伸线正在加紧各项前期工作。目前,地铁各项目现场施工人员超过1万人,大型设备650台(套)。

  据了解,天津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9条轨道交通线路中,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为轨道交通骨干线;地铁4号线、5号线、6号线为轨道交通填充线;7号线、8号线为轨道交通外围线;9号线为津滨轻轨。

  中心城区地铁站将超百座

  地铁集团总工程师朱敢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铁5、6号线的交叉换位运营,既有直径线的功能又发挥了环线的积极作用,串连起铁东路居住区、宜兴埠居住区、文化中心、宾水道及体北居住区、奥体中心、金钟河大街商业区、西站枢纽、长江道居住区、天拖居住区、友谊南路商业和住宅区、梅江居住区、双港新家园等大的客流集散点。轨道交通的建设促进城市布局由单中心向多中心发展。

  地铁5、6号线及2号线机场延伸线建成后,本市1、2、3、5、6、9号线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224公里,构成轨道交通环放式基本网络。市民不用出站,不受天气影响,便可以借助方便的换乘条件,搭乘6条轨道交通线路,快速、准时、安全到达市区的各主要区域。而在地铁1、2、3、5、6号线开通后,中心城区的地铁车站将由61座增加至132座,按照500米直接覆盖范围计算,可有效覆盖103.6平方公里,有效解决沿线居民出行问题,形成中心城区内居民30分钟出行圈,也就是说,在中心城区内,乘坐地铁30分钟内可以到达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2号线明年通到天津机场

  据朱敢平介绍,目前地铁5号线全线28座车站已经有27座进场施工,其中文化中心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张兴庄站和思源道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另有18座车站已经进入围护结构施工阶段。

  地铁6号线目前有29座场站已经进场施工,其中西站站和西青道站已完成主体结构,红旗路站和红旗南路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天泰路站、北运河站和北竹林站已完成维护结构施工,另外有14座车站已经进入围护结构施工阶段。

  此外,地铁2号线机场延伸线工程全线明年上半年与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同步投入使用,实现机场与天津站的直接连通。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