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指数84.62 杭州千岛湖获评中国宜居城市

2013年05月27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5日,中国城市国际协会(CCIA)推介“中国宜居城市——杭州千岛湖”授牌仪式在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旅游局、浙江省体育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3千岛湖秀水节”开幕式上举行。中国城市国际协会会长罗亚蒙向淳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军授牌,全球推介杭州千岛湖“中国宜居城市”品牌。《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23日整版刊出千岛湖标志性城市形象组图,《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代理处、澳大利亚新西兰代理处等共同祝贺。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城千岛湖镇作为我国第一个荣登《中国宜居城市榜》的县城展现给世界。

 


    中国城市国际协会会长罗亚蒙向淳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军授牌。


    授牌仪式由淳安县人民政府县长柴宁宁主持。中共淳安县委书记凌志峰致辞。浙江省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王建满、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王金财、《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刘国昌等出席仪式。

    2011年以来,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环保部、国家住建部等单位专家学者经过认真考察、研究、审评,确认淳安县城千岛湖镇城市综合宜居指数为84.62,达到《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指标体系》规定的“宜居城市”标准。同时,专家建议把淳安县城千岛湖镇建设成为“中国景观生态型山水宜居城市典范”和“市民定居、游客旅居的两宜城市标杆”。

    授牌仪式上,著名城市专家罗亚蒙说,“中国梦”里也要有蓝天碧水、青山绿树、鸟语花香,淳安县委、县政府对千岛湖生态环境的成功保护,避免了类似太湖、滇池、淮河等大江大湖大规模污染的惨痛教训与巨大损失,堪称“美丽中国”大江大湖保护的“国家经验样本”,值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习借鉴;淳安在国内率先成立“游客权益保护与救助中心”,全天候24小时保护、救助千岛湖数百万游客,为全国热点旅游城市、热点旅游景区树立了榜样;千岛湖城市管理以民生为本,挂牌成立“淳安县人民政府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规划建设覆盖整个城区的便民市场体系,为我国城市管理指挥综合化、分工专业化、技术现代化、行政法治化、信息公开化、服务人性化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历史上的“甲等富裕县”淳安“因湖致贫”问题至今未通过国家公共政策机制予以解决,地处经济发达地区的淳安目前依然有13万人因产业调整不能在本地就业外出打工,中央政府、浙江省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淳安千岛湖的财政生态补偿额度,并建议国家文物局将500多平方公里千岛湖区水下两座千年古城和数以千计的水下古村镇、古码头、古墓葬、古碑刻整体列为“国家级水下文物保护特区”、申报为世界遗产。

    据了解,中国城市国际协会(CCIA)自2007年开始建立《中国宜居城市榜》以来,已经成功推介广东省清远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江西省宜春市、浙江省临海市、河北省迁安市等多个宜居城市,由于评价指标体系较为科学,程序要求非常严格,宁缺毋滥,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公信力、感召力不断扩大,品牌价值逐步提升,已经成为国际社会认知中国城市价值的重要标杆之一。

    据介绍,《中国宜居城市榜》上榜城市,每年巡查一次,三年复审一次,“城市宜居性”破坏较为严重的城市,将被淘汰。

    中共淳安县委书记凌志峰表示,风劲正是扬帆时,今日之淳安,在“以湖兴县、蝶变淳安”总战略的引领下,已走上科学发展快车道,正朝着“东方山水公园、世界休闲名湖”的方向坚实迈进,勤劳淳朴的淳安人民必将开创淳安历史上新的辉煌。

    淳安简介:

    淳安地处杭州市域西部,是中国千年文化名县,以淳而易安得名,建制距今已有1800年历史,自古有“锦山秀水、文献名邦”的美誉,唐宋时期是新安文化的中心,在吸收吴越文化的基础上又融合了徽派文化,积淀了独特的人文内涵,至今仍留存着睦剧、庙会等文化民俗,三角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下千年古城举世罕见。灿烂的文化,旖旎的风光,吸引了李白、范仲淹、朱熹、郭沫若等古今名家,明代“三元宰相”商辂的故里就在淳安,著名清官海瑞曾在淳安任四年知县。

    发源于安徽境内的新安江贯穿淳安,是历史上杭州、徽州水运必经之路,曾经商贾云集、经济繁华。1959年,为建设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的大型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拦腰蓄水,滚滚向东的新安江停住了脚步,形成水面573平方公里的新安江水库(后命名为“千岛湖”),原淳安、遂安两座县城和30万亩良田淹没水底,29万人背井离乡,8万人就地后靠安置,255家企业外迁,基础设施基本损失殆尽,淳安由建库前的甲等富裕县变成建库后的贫困县,直到1977年才恢复到1958年水平。淳安人民为新中国的建设发展作出了巨大牺牲,新安江水库形成后,作为长三角地区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战略储备水源,淳安又为保护千岛湖生态环境继续作着奉献,中央和省市因此对淳安都有着特殊的关爱,习近平、张德江、赵洪祝等多任浙江省委书记都把淳安作为基层工作联系点。

    淳安是国家级生态县,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处于全国前列,4427平方公里的县域面积为浙江之最。境内山峦连绵、群峰叠翠,森林覆盖率达94.7%。位于县境腹地的千岛湖,是全国最大的森林公园,有植物种类1800多种、野生动物2100余种,是一个丰富的“基因库”。千岛湖湖水常年晶莹透彻,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能见度达7米以上,水质总体保持在国家I类水体标准,是国内仅有的两个贫营养状态的大型湖泊和水库之一。千岛湖的空气清新,2011年空气优良天数361天,千岛湖的山翠绿宁静,湖区森林覆盖率超过96%,绿视率达100%,被誉为“绿色王国、天然氧吧、天籁之地”。县城千岛湖镇依山傍水、三面临湖,是独具特色的江南秀水名城,被评为国际花园城市、中国自然生态魅力名镇。

    千岛湖城区居民约10万人,景区年接待游客约500万人次,是中国热点旅游城市之一。千岛湖拥有573平方公里水域,1078个岛屿星罗棋布,2000多公里湖岸线为全国内陆湖泊之最,也形成了“青山碧水金腰带”的独特景观,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先后荣获中国旅游强县、国家5A级风景区等称号。近年来结合城乡统筹全面实施全县景区化,打造度假淳安,6大旅游综合体相继落户千岛湖畔,20家以上的国内一流高星级酒店群初具雏形,140公里长的环湖绿道景观长廊正加快建设,千岛湖正加快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型。在旅游业的带动下,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在平台做大、品牌提升、特色做强上加快推进,正形成更具淳安特色的生态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农夫山泉、千岛湖啤酒以及千岛湖有机鱼头等各类绿色农特产品,已经成为淳安生态产业的金名片。(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千岛湖新闻网报道)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