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建成6年无社区管辖 业主开证明无门突显尴尬

2013年05月27日 17:30   来源:东南网   

  “我是城东花苑的业主,想请报社帮忙问问,到底我们归哪个社区管,要想开证明具体得找哪个社区?”23日,该小区多名业主向宁德晚报反映此事,而记者咨询周边多个社区发现,该小区竟真成了“没娘的孩子”,无社区管辖。蕉城区民政局社区办工作人员表示,在不确定归属哪个社区的情况下,小区业主可到就近的社区开具证明,如被拒绝可向社区办反映。

  业主反映

  想开证明却不知道所属社区

  城东花苑业主龚先生向宁德晚报反映,城东花苑小区建于2007年,位于宁川路27号,周边有两个社区,一个是富春社区,一个是下宅园社区,看似有两个社区,但却落了一个没人管的尴尬境地。

  他说,几天前小区里有个业主准备开店,在办理营业执照的时候,工商所的工作人员要求他到社区开一张证明,本来以为既然附近有两个社区,肯定就是其中一个了,可没想到两个社区都跑了几趟,这个证明还是没开出来。

  而这也不是该小区业主第一次因此而郁闷的,龚先生告诉记者,此前有一对小夫妻想办准生证,结果计生证明却不知要到哪个社区开,炎炎夏日连着跑着几日后都没成功,最后还是“找关系”才开出了证明。“现在想开证明大家几乎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们也问了很多人,可是谁都不认我们小区啊,难道我们小区真的没有人管吗?”龚先生无奈地说道。

  记者调查

  周边社区都称不归他们管

  对于小区业主的疑问,记者也先后咨询了小区周边的社区。

  富春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城东花苑是属蕉城区的,富春社区是东侨的一个社区,所以该小区一直以来就不在他们的辖区。

  “那个小区也不是我们管的。”下宅园社区的工作人员说道,“今年那附近设立了一个万达社区,应该就是归那边管的吧。”

  不过,情况似乎也不是这样,万达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万达社区的辖区仅仅是“万达广场”那一栋楼,并没有包括周边的小区,“我们没有收到任何的通知或者文件说这个小区是归我们管理的。”

  城东花苑周边还有一个莲峰社区,不过该社区的工作人员也说,该社区的管辖范围只包括东方医院到后岗美伦饭店,及蕉城区财政局到祥和新村,并不包括城东花苑。

  部门回应

  新小区不断冒出,原社区不堪重负

  就近的几个社区都称不在其辖区,这是怎么回事呢?随后,记者从蕉城区民政局社区办了解到了一些情况。

  据该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城区不断的扩大,原本有限的社区工作压力渐增,而新的小区又不断冒出,因此就出现了“无人管”的尴尬局面。蕉城区目前有21个城市社区,其中今年新增了两个社区,即郦景社区和万达社区。这两个新增的社区,是为郦景阳光小区和万达广场专门成立的,管辖的范围也仅限小区范围内。

  “我们也在加大力度协调这个事情,近期我们会继续落实这个情况,在此之前,也请城东花苑的业主先到就近的社区开具相关证明,如果社区拒绝,业主再和我们反映,我们会积极协调的。”该工作人员说道。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