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远洋渔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2013年05月27日 09:13   来源:福建日报   

  渔企迈向规模化,在国外建有7个渔业基地,到年底远洋渔船将突破400艘

  福建省将远洋渔业作为海洋经济的重点产业进行培育,远洋渔业企业呈现规模化发展态势,在国外建了7个远洋渔业基地,远洋渔业进入高速发展期。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1-4月,福建省远洋渔业产量7.7万吨、产值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6%、16.09%。目前,全省共有209艘远洋渔船正在建造中,预计到年底,全省远洋渔船规模将达到400艘以上。

  去年,省政府把鼓励发展远洋渔业的优惠政策列入《支持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九条措施》中,金融机构将远洋渔业作为重点产业给予信贷支持倾斜。通过实施龙头培育、资源整合、产业化经营,远洋渔业企业呈现出龙头企业带动、规模化发展的态势。福州宏龙、连江远洋、平潭安达、福州宏东等拥有一批远洋渔业船队,在国外投资兴建了7个远洋渔业基地,初步形成包括产、供、销、运、加工的较完善的产业链,抵御风险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大幅增强。福州港成为全国远洋渔业渔获物主要集散地,年集散量达40多万吨。

  目前,全省共有远洋渔业企业24家,外派远洋渔船277艘,作业分布主要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公海等。

  同时,福建省积极开展远洋渔业资源探捕,如连江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实施东南太平洋公海鲯鳅资源探捕,平潭安达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实施缅甸外海中上层鱼类资源探捕。通过探捕调查,开展渔具渔法试验,收集相关数据,为大规模商业化生产打下良好基础。(记者 方炜杭)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