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摇号购车一年:汽车销量锐减 治堵效果引争议

2013年05月27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2月26日,北京举行了今年最后一次购车摇号,超过82万人齐赶“末班车”,中签率已从今年1月的1比11增至现在的1比40.8。

    北京自2010年12月24日起实施的购车摇号政策,目前已在争议中走过了一年。一方面,摇号购车政策为北京小客车保有量的减缓做出了重大贡献;另一方面该政策治堵的效果以及摇号透明度也引发了诸多争议。

    全年22万余人获购车资格中签后不买车人数逐月走高

    26日,北京本年度最后一次购车指标摇号,产生了20178个个人中签编码。至此,全年共有221610人获得购车指标(含弃号重摇)。如同日渐庞大的摇号大军一样,中签不买车的人数也在逐月升高。

    从1月8日第一批购车摇号指标个人申请开始,累计申请人数不断增加。有效个人指标申请1月份为21万人,而到12月份,累计申请人数已经超过了80万人,如果再加上每月中签的人数,个人申请总数累计已经超过了100万人。

    根据北京政策,中签后如果在半年之内没有买车则中签指标作废,作废指标将自动滚入下一期摇号。从8月份开始有作废指标滚入当期摇号指标。8月份滚入1401个作废指标,9月份为1858个,10月份为2132个,11月为2441个,12月为2578个。1至5月,作废指标逐月增多,占前五期8.8万个中签指标的11.8%。

    对于摇号中签不购车的行为,小客车指标管理办仍未出相关规定。

    此前,随着摇号购车政策实施临近“周岁”,网上曾不断有消息传出,由于限车治堵效果不明显等原因,北京将取消限购政策。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取消摇号政策”的消息属不实传言。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安庆衡解释称,北京现在的汽车保有量约500万辆,周末不限行时大家都会感觉到拥堵很厉害。每年增加汽车40万辆,有4.8%的增长,这也是很大的压力。所以,人口这么多的北京,限购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