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5头美国顶级种猪“包机”来沪 总身价逾2000万元

2013年05月29日 09:27   来源:解放日报   王志彦 黄勇娣

  昨天,在东海边的浦东新区老港镇,本市唯一一座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里,一批来自美国的“贵客”正在隔离静养,它们还将接受抽血、体检。

  这批“客人”,是两天前坐“包机”来沪的865头美国顶级种猪,总身价超过2000万元。这是国内第一次从国外大规模引入高端定制种猪,将有利于本土猪从全球基因资源中“取长补短”,最终在生猪种源产业上做到自强。

  每头身价2.4万元

  国内市场上,种猪价格:母猪4000元,公猪6500元。但上海祥欣畜禽有限公司此番引进的美国种猪,每头身价达2.4万元。

  这么贵,关键是来头不小。市郊知名的“养猪状元”、祥欣公司董事长严国祥告诉记者,整个引种过程始于去年8月,他跑了美国6家大型种猪场,围绕性能指数、体型完美的双重标准,一头一头地筛选,在种猪的不同品种和家族中“选美”,最终有865头入选。

  在美国种猪登记协会去年登记注册的近149万头种猪,这865头种猪的遗传评估结果均排在前10%—20%之间,其中排名前1%的杜洛克种猪公猪17头、母猪41头,排名前1%的大白种猪公猪2头、母猪10头。

  “我们引进的,是顶尖的基因资源。”严国祥告诉记者,可以帮助国内地方品种猪进行遗传改良,防止种源退化。

  农业专家介绍,国内地方品种猪有不少优点,包括繁殖率高、奶水足、风味好、耐粗养、抗病力强等。但缺点也越来越明显,比如肥膘厚、饲料回报率低、产肉率低。以饲料回报率为例,国内养殖一头毛猪,每增加1千克体重需消耗3.8—4千克饲料,而引自美国的新品猪只需消耗3千克饲料。另外,产肉率也可以从65%提高到80%。

  引种还“买来了健康”

  目前,美国已基本消除了猪的蓝耳病,这一批种猪进入中国之前,接受了仔细严格的预检,杜绝携带13种猪病病毒。

  工作人员淋雨为猪打伞

  这批美国顶级种猪得来不易,它们在上海也将享受“顶级待遇”。

  为了减少长途飞行对猪的影响,祥欣公司特意从南航包了一架大型货机。抵达上海那天,正值下雨,几十辆卡车、数十位工作人员提前到机场迎候,人手一把雨伞,却不为自己遮雨,因为“不能让种猪着凉”。

  种猪已住进了位于浦东东滩的种猪育种基地,在“倒时差”的同时,它们将度过45天隔离检疫期。记者了解到,育种基地花费1.4亿元建成,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养猪基地之一。

  两年后年产2.5万头优质种猪

  “花大力气选猪、引猪、养猪,目的就是打破发达国家在生猪育种上的垄断。”

  “这些年,国内生猪养殖陷入引进—退化—再引进—再退化的怪圈。一是因为选种不精,引入的种猪本身血统就不纯正;二来不注重种猪的科学培育,长期近亲繁殖,导致了肉猪质量下降,不得不重新花高价到国外配种。”严国祥说,打破怪圈,必须走科学育种之路。

  初步估算,两年后祥欣公司每年将向国内市场投放2.5万头优质种猪,年产值2亿元人民币,成为上海现代农业生产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