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广西调研侧记:努力建设更加美丽的广西

2013年06月07日 08:12   来源:广西日报   

  6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的陪同下,来到桂林市秀峰区九岗岭社区,与社区群众一起包粽子,倾听大家心声。九岗岭社区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刘奇葆对此给予表扬和肯定。记者 刘 宇/摄

  六月的八桂大地,满目葱茏,生机盎然。6月4日至5日,在出席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的陪同下,深入来宾、柳州、桂林三地考察调研。

  “这几年,广西始终洋溢着加快发展的蓬勃生机,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士气高昂,令人感到十分振奋!”曾在广西工作七年多时间的刘奇葆,为广西各项事业建设和各族人民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到四川和中央工作后,他依然情系广西,关注广西的发展进步。这次重回壮乡调研,他再次以星夜兼程的足迹、充满深情的目光和真挚热情的指导,表达了对广西的深切关怀与特别厚爱。

  良好生态环境是广西的一大品牌和优势。早在2006年,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刘奇葆就部署开展了“城乡清洁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全区广泛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以期达到清洁环境、美化家园、培育新风、造福群众的目的。

  “‘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很有特色,很有成效,希望坚持抓下去,在全国抓出个示范样板来。”调研中,目睹八桂大地正发生“天长蓝、树长绿、水长清、地长净”的喜人变化,刘奇葆给予高度评价。

  在来宾,看到昔日的桂中旱区,如今已成为一个“水网、绿廊、新城”相融合的宜居新城、魅力水城,刘奇葆高兴地说,从旱区到水城,来宾十年间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这既是广西跨越发展的缩影,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在柳州,看到柳东新区蓬勃发展,柳州汽车城迅速崛起,刘奇葆称赞柳东新区“唱响了‘东进’序曲,对柳州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桂林,临桂新区破茧成蝶,市民公园、“一院两馆”、桂林世界旅游城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让刘奇葆感到十分欣慰。

  “城市建设中最容易挤占的就是公共设施。公共设施里最容易挤掉的就是生态建设。”每到一处,刘奇葆都嘱咐当地干部和建设者们,“我们在新城建设中,一定要做到生态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先行。然后严格按照规划一茬一茬干下去。只有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才能保证城市得到科学发展。”

  刘奇葆说,“生态田园城市”,是最高境界的城市发展理念。它不仅在城市外有山水田园,在城市内也有山水田园,对生态的要求更高。广西的很多城市有很好的基础和条件,一定把生态规划做好,让现代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和城市融为一体,通过打造生态田园城市建设更加美丽的广西。

  广西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创建了很多响亮的品牌。桂林市秀峰区九岗岭社区连续举办十届的“九岗岭之夜”睦邻文化节,就是桂林市社区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刘奇葆与社区干部亲切交流,同群众一道包粽粑,认真倾听大家的心声。在柳州调研时,看到“相约中国梦·美丽柳州·童绘梦想”主题活动中的绘画作品充满着童真童趣和奇思妙想,他赞赏小朋友们很有想象力,画出了自己的梦想。刘奇葆说,我们就是要让宣传教育生动起来、活泼起来,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激发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一路走一路看,刘奇葆为广西这些年的巨大变化而感到欣慰。他说:“广西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以大交通带动大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这是了不起的成绩!”

  刘奇葆深有感触地回忆在广西工作的往事,让大家深受启发:“我曾专门就广西与广东发展的差距问题查过资料。深入研究后发现,同属岭南地区的两广,实际上在鸦片战争之后才出现差距。后来的几个时期不断发生变化,扩大了这一差距。总结起来,两广的差距是开放的差距,今天的广西也必须通过扩大开放才能缩小差距。”“广西的优势在开放,出路在开放,要围绕开放抓战略布局,抓基础设施建设,抓产业园区建设,抓人才队伍建设。只要坚持不懈抓开放发展,广西一定能实现确定的宏伟目标,广西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刘奇葆一番深情寄语,激荡着在场每一位同志的心绪,鼓舞着大家赶超跨越的信心……

  中宣部副部长吴恒权、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自治区领导沈北海、范晓莉参加调研。(记者 黎 攀)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