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拟"封井保泉" 小产权房无证难接供水管网

2013年06月08日 09:17   来源:大众网   

  日前,济南市政府一纸红头文件让原先靠自备井取水的一些小区,尤其是一些小产权房小区慌了手脚。因为这些小产权房小区要想接入供水管网就必须出具正规手续,但是这又涉及小产权房“转正”难题。记者采访中发现,如何“封井改网”目前相关部门说法不一,也缺乏指导性意见。 

  “我们用的虽然是地下水,但是感觉水 质有点硬,而且价格不比自来水便宜。——业主

  如果自来水管网达不到,也不会不分青红皂白的封闭自备井,肯定不能让居民没水喝。——水利局

  想申请加入到市政供水管网,必须是有正规手续的小区。——行政审批大厅”

  居民赞成封闭自备井 但是担心接不上供水管网

  日前,济南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强地下水取水井管理的通告》,确定对济南市中心城范围内所有地下水取水井进行集中申报、分类管理。其中要求对于在济南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具备公共供水使用条件的,必须在2013年9月15日前自行封闭地下水取水井。6月15日前封闭地下水取水井并改接公共供水管网的,免征供水管网建设费。

  昨日,记者探访了几个还在用自备井的小区,大部分业主也希望趁此机会告别自备井,接入自来水。“我们用的虽然是地下水,但是感觉水质有点硬。烧水壶若用上两三个月,便能产生厚厚的一层水垢。”市民杨女士家住三箭平安苑,目前,小区生活用水就是通过自备井抽取地下水,业主将水费交给物业,价格不比自来水便宜。

  三箭平安苑是正规出售的商品房,业主可以凭房产证申请加入市政管网。不过,小产权房的业主却不那么乐观,他们甚至有些担心。由于市政公用局规定拿着房产证才能申请入网,他们害怕封了自备井又无法接入管网,最后掉在空里没水用。“按理说,我们小区应该可以加入市政管网,我们旁边的现代逸城小区就用的自来水,说明管网已经铺设到了这附近,我们是符合条件的。”家住一建新村的郑女士比较关心这件事,她想将这套房子转手,买房的人一听既没有房产证也没有市政供水,基本上都以“再考虑考虑”放弃了。据悉,与一建新村相邻的文博家园也是这个现象,现在这两个小区都是用的自备井。业主比较担心这次封了自备井,但是又接不上供水管网,直接掉空里没水用。

  部门说法

  【水利局】封闭自备井接入管网要符合两个条件

  那么,没房产证怎么申请入网呢?记者从水利局获悉,封闭自备井接入管网要符合两个条件,首先小区外围已经铺设自来水管网,其次水压能达到标准。“如果自来水管网达不到,也不会不分青红皂白的封闭自备井,肯定不能让居民没水喝。”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行政审批大厅】有正规手续小区方能申请加入

  符合条件的小区可以到济南市行政审批大厅审批吗?昨日记者进行了咨询。

  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想申请加入到市政供水管网,必须是有正规手续的小区,才能提出加入。如果小区没有产权、也没有取得规划建设许可证,那还是无法办理缴纳配套费等手续。

  【建委】接到不少咨询电话,具体办法未出台

  而记者采访获悉,符合条件想要加入到市政管网里,济南市建委对于审批手续拥有决定权。那么,封井保泉之后,自备井业主能否加入到市政管网呢?记者咨询了济南市建委规费办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最近也接到了很多咨询电话。“不过我们也只是接到了这么一个文件,具体实施办法还没有出台。”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文件要执行其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像是很多小区无法交纳配套费等问题,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他们目前已经向市政府反映,正在等待通知。

  【水务集团】已接到十多个业主申请积极配合进行现场勘验

  昨日记者采访了济南水务集团,客服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已经陆续接到十多个业主提出的申请,根据程序,他们先期将对这些小区进行现场勘验。“根据行政审批程序,我们水务集团只负责对用水区域的供水管网铺设情况、供水压力保障情况、水量保障情况进行核实,然后对于现场勘验之后出具办理意见……”该负责人介绍,至于是否能够加入到市政供水管网,他们并没有决定权,“我们只是出具办理意见”。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