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完整审计公告发布:共多计投资7.55亿

2013年06月08日 19:21   来源:国际在线   李蔚

  原标题:中国首发三峡工程完整审计公告:共多计投资7.55亿元

  作为跨世纪国家大型建设项目,三峡工程举世关注。6月7日,中国国家审计署公布了三峡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这也是迄今国家首次发布三峡工程完整审计公告以及监管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结果表明,三峡工程总体建设运营情况良好,专项资金管理基本上做到了合规有序,三峡工程发挥的综合效益达到或超出预期目标。该审计结果将为国务院对三峡工程进行全面竣工验收提供依据。

  三峡工程位于重庆市市区到湖北省宜昌市之间的长江干流上,是中国迄今为止唯一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并批准建设的项目,也是当今世界在建规模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该项目包括三峡枢纽工程、输变电工程、移民工程三大板块。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为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电网收益再投入以及发行企业债券、利用外资等。

  审计署投资司副司长姜江华表示,本次审计结果表明,三峡工程投资控制有效,静态投资控制在批复概算内,实际投资完成额控制在测算的动态投资范围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总体规范,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基本真实合规。他说:“因为竣工决算审计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检查投资完成的真实性、合规性,所以资金是我们检查的重点。”

  按照三峡集团公司总编制的竣工财务决算草案,三峡工程财务决算总金额为2078.73亿元人民币。7日公布的这份审计公告显示,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共多计投资7.55亿元。对此,三峡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相应调整了决算及交付使用资产价值,增减相抵后调减5.97亿元。调整后决算总金额为2072.76亿元。

  姜江华同时强调,三峡工程从1992年通过全国人大批准建设,至今近20年,能将实际投资金额控制在预算范围并适当节余实属不易。但他也透露,从本次竣工结算审计结果来看,这一世纪工程的投资情况仍旧存在不足之处。

  姜江华说:“主要问题还是投资控制方面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说合同管理,结算管理,包括一些中小项目的招投标管理,还存在一些规范的地方。”

  本次审计还发现了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中的以下问题:如建设管理不到位,导致增加投资8.08亿元;移民资金被挤占挪用等涉及金额2.79亿元,主要用于非移民迁建项目、弥补行政管理费等支出;一些中小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合同管理不够规范,涉及金额41.3亿元;部分移民管理机构和迁建单位移民资金决算编制和账务处理不合规,涉及金额17.21亿元;部分移民派生资金征收不到位、管理使用不规范,涉及金额8.55亿元。

  根据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三峡工程竣工验收的相关要求和国务院的部署,审计署于2011年6月至2012年2月对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为何一年之后才向社会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呢?

  记者从审计署了解到,2012年2月底现场审计结束后,审计署对审计资料进行整理,对照以前历次审计结果进行核实汇总,并提出了初步审计报告。随后,审计署于2012年6月向三峡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三峡办发出审计整改工作通知书,要求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完善相关内控制度。目前,整改率为百分之百。

  审计署投资司副司长姜江华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先整改后公告,是为了让整改效果更加彻底:“主要还是想使问题得到全面的整改,我们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之前,使问题得到彻底的整改,这些单位高度重视,在我们要求的时间内全部进行了整改,并且建立健全了一些规章制度。”

  此外,记者了解到,本次审计还发现涉嫌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35件,涉及金额1.13亿元,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截至2012年11月底,已有11人被追究责任,其余案件线索正在查处中。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